>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豫光金铅炒期货赚钱扭亏 上证所:主营咋样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炒期货赚钱扭亏 上证所函问豫光金铅:主营咋样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胥帅

  在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164万的背景,豫光金铅(600531,收盘价22.45元)却在第四季度发力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净利润达到1251万元。这一结果并非来自于豫光金铅疲软的主业,而是来自公司贵金属期货的投资收益,高达3.15亿元,占归属母 公司净利润比例高达2520%!不过,由于这一强烈反差却引来了上证所的一纸问询。

  昨日(2月24日),上证所发出首份2015年报问询函,从公司经营模式、销售环节、采购环节、生产环节、期货套期保值等6个方面问询豫光金铅。有意思的是,在主营利润疲软的境遇下,豫光金铅还推出了“10转20”的高送转预案,其合理性也受到上证所质疑。

  炒期货赚了3.15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豫光金铅是以冶炼加工为主的企业,主要产品为电解铅、阴极铜、白银、黄金等,其盈利主要来源于加工费收入。不过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却非常低,电解铅的毛利率为5.06%,阴极铜为-0.52%,白银为-0.75%,黄金为1.71%。事实上,这一因素也直接拖累了豫光金铅的主营利润。

  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豫光金铅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5.87亿元、6969万元、4946万元。上证所因此要求公司披露主营收入与毛利率变化等相关销售环节与经营模式的问题。

  尽管2015年豫光金铅扣非净利润为-4946万元,但其主营利润却达到盈利125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豫光金铅前三季度净利润仍然亏4870万元,毛利更是亏损6110万元。那么是什么“魔法”让豫光金铅在第四季度奇迹般扭亏为盈?根据豫光金铅2015年年报披露的情况显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2015年豫光金铅在金属期货市场上的投资炒作。

  事实上,去年全球有色金属价格处于剧烈波动,参与期货投资的盈利与风险也被放大。豫光金铅成为了期货套保的大赢家,狠赚了一笔。公司在对主要产品阴极铜、电解铅、白银、黄金等进行套期保值中,实现期货投资收益3.15亿元,占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比例约为2520%。其中最大功臣便是子公司豫光(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去年实现了1.63亿元的利润收入,主要来自铜的期货保值。有意思的是,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0。对此,上证所要求公司披露豫光(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盈利与套期保值收益不相匹配的原因、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与现有的销售或采购业务的影响程度、风控措施、期货投资是否亏损等情况。

  豫光金铅净利润增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政府补贴。据披露,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5570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比为445%,对当期盈利影响重大。上证所要求公司披露说明相关政府补助的实际收到情况。

  高送转预案遭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所在问询函中还针对豫光金铅高送转预案提出质疑,认为公司在主营业务利润继续亏损的情况下这样分配,需通过业绩说明其合理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3日,豫光金铅披露2015年年报,在说明业绩的同时披露了高送转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3元(含税)。

  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豫光金铅在弱市之中异军突起,走出了一波大涨行情。从2月4日开始,豫光金铅连续收出“一字”涨停板,从14.56元飙升至最高的24.6元,不到一个月上涨了68.96%。事实上,除开高送转题材外,豫光金铅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另一个因素是“黄金”题材。受益于黄金等商品价格上涨,黄金题材股也在市场中大放异彩,成为投资者追捧对象。

  有意思的是,黄金实际上并非豫光金铅的主营业务,仅占公司主要营收很少的比例。根据年报显示,去年豫光金铅的黄金营业收入为9.33亿元,占全年营收的比例为8.59%,而利润比例也不过8.73%。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5/81188.shtml report 22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胥帅在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164万的背景,豫光金铅(600531,收盘价22.45元)却在第四季度发力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净利润达到125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