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送转”背后是“馅饼”还是“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 缪璐)如今,A股的上市公司们正把高送转股票(以下简称“高送转”)的门槛越抬越高。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已有15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分配预案,在这些分配预案中,高送转已经变得司空见惯,仅“10送10”以 上的就达到了102家,“10送20”以上的则有25家,迄今为止送转比例最高的则是劲胜精密,达到了惊人的“10送30”。

  所谓“高送转”,是指上市公司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最初,大比例转增股本的做法,主要适用于高成长小股本公司扩张需要”。

  因此大多数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都将“高送转”看作重大利好消息,“高送转”也成为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出台前的炒作题材。

  那么“高送转”真的是一块藏着肉的大“馅饼”吗?年报数据显示,不少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比如劲胜精密,其前三季亏损超过2亿元人民币,预告公司全年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718.51%。太原刚玉国联水产顺威股份广田股份四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为150%、99.11%、95.60%和50%。

  董登新分析道,“现在"高送转"慢慢变成机构游说或胁迫上市公司大比例转增,以利庄家高位抛货走人;现在的大比例转增则已变成解救高位被套机构及定向增发买方的重要工具,而且这类大比例转增还在攀比、没有底线”。

  “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对中新社记者说:“"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摊薄每股收益。”

  在公司“高送转”方案的实施日,公司股价将做除权处理,也就是说,尽管“高送转”方案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了,但股价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

  “高送转”背后频频发生的陷阱,正引发交易所的高度关注。上交所2月19日表示,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加大对年报“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力度。深交所在其官网也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告诉中新社记者,虽然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推出前后一般股价都有较好表现,没有业绩支撑的“高送转”看似慷慨,但当部分人获利了结后,股价多数都将随波逐流甚至补跌。因此,投资者在选择“高送转”标的时仍需关注公司业绩,避免成为“高送转”陷阱背后的“接盘侠”。

  作者:缪璐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tock/2016/02-25/7772724.shtml report 2582 中新社上海2月25日电(记者缪璐)如今,A股的上市公司们正把高送转股票(以下简称“高送转”)的门槛越抬越高。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已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