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整车企业普遍飘红 经销商转型见成效(组图)

来源:新京报
近日,部分上市整车企业及汽车经销商集团相继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尽管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仅呈小幅增长,且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减缓,但从各大整车企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多数车企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尤其是商用车企业一改2013年以来的低迷之势,在2015年普遍实现业绩上扬。
整车企业普遍飘红 经销商转型见成效

  近日,部分上市整车企业及汽车经销商集团相继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尽管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仅呈小幅增长,且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减缓,但从各大整车企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多数车企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尤其是商用车企业一改2013年以来的低迷之势,在2015年普遍实 现业绩上扬。

  与此同时,2015年多数经销商集团同整车企业表现一致,多数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实现了业绩增长。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培育,开始为车企贡献更多利润,比亚迪中通客车等车企从中获益良多。

  乘用车稳中有升

  2015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速虽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稳定增势。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乘用车实现销量2114.63万辆,同比增长7.3%,增速高于汽车总体2.6个百分点,为首次超过2000万辆。在此背景下,乘用车企业大都表现不俗,实现业绩增长。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2015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实现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3%,为部分自主车企的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也改变了不少车企依赖合资品牌来保证业绩增长的窘境。

  整车销量带动增长

  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两大汽车集团的业绩表现依旧十分出色。据上汽集团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加6%左右,约为296.51亿元。长安汽车则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亿元-101亿元,同比上升23%-33.58%。公告显示,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均得益于其整车销量的增长。另外,数字显示,东风汽车广汽集团江淮汽车也均实现业绩增长。

  而已经被戴上ST(上市公司连续两个财年亏损而被特别对待的股票)帽子的一汽夏利,也终于结束了下行之势,扭亏为盈。一汽夏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骏派产品销售和降本增效的力度,产品平均单车售价有所提升,自主经营有所改善。

  新能源拉动业绩

  在各大汽车集团业绩依靠整车销量普遍增长的大环境下,东风汽车在公告中还特别提到,新能源汽车销售突破也是其业绩提升的原因之一。而比亚迪无疑也是去年业绩表现最抢眼的企业之一。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动,2015年比亚迪利润出现大幅上涨。比亚迪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也推动了公司电动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而带动了公司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

  个别企业业绩不佳

  一向表现不俗,领军自主车企的长城汽车2015年的业绩则与2014年基本持平。据了解,2015年长城汽车虽实现销量增长,并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但采取了优惠促销策略应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汽车行业竞争加剧,虽带来销量、收入增长,但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因此取得了净利润与去年持平的业绩。

  而一汽轿车则延续了2014年的下滑之势,也成为去年为数不多出现业绩下滑的企业。一汽轿车称,2015年度公司整车销售23.59万辆,同比减少19.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商用车逆市上扬

  近年来,我国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2015年,商用车产销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商用车分别完成产销342.39万辆和345.13万辆,同比下降9.97%和8.97%,降幅进一步扩大。但是,与2014年不同的是,2015年主营商用车业务的上市车企利润并未出现同比下滑状况,而是逆市上扬,部分车企增幅甚至超过了100%。

  得益于旗下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增加,推动主营业务利润相对大幅增长,中通客车即便在2014年因处置资产导致收益基数较大的情况下,预计净利润仍实现同比增长。其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6%至49.86%,达到3.4亿元-4.19亿元。新能源汽车也成为金龙汽车的利润增长点之一,公司方面表示,业绩增长原因包括新能源车销售收入大幅提升、毛利率同比提升、2015年完成收购厦门创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另外,主营商用车业务的上市车企中,金杯汽车实现扭亏为盈,江铃汽车安凯客车也保持了业绩稳增。

  多数经销商集团业绩攀升

  近年来,我国汽车销量增长逐渐减缓,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销售利润随之收缩,并最先在经销商身上得到体现。2014年时,不少上市经销商集团利润都出现明显下滑,呈现亏损之势。面对日渐艰难的生存困境,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开始积极寻求转机,通过拓展汽车融资租赁、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车及“互联网+”等业务,加快推进公司转型。如今来看,经销商的转型举措已见成效。2015年,多数经销商集团的业绩都实现攀升。

  庞大集团及广汇汽车均实现利润增长。庞大集团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4年同期相比,将增长40%-60%。庞大集团表示,去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传统汽车销售业务逐步企稳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汽车等新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较大利润,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广汇汽车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16.39%左右,增长原因为公司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快速发展所贡献利润以及乘用车销售及服务的业务量上升,同时公司亦加强精细化管理及费用管控。

  与上述经销商集团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以进口车销售为主的国机汽车,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7亿元,同比下滑达43.03%。这与2015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出现持续性“供需双降”不无关系,致使国机汽车去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受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也致使国机汽车汇兑损失较大。

  国机汽车表示,为应对核心进口汽车批发服务业务面临的下行压力。2016年,公司将加大业务开拓力度,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包括升级增值服务、探索平行进口业务等。此外,公司在汽车租赁业务、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进出口业务等领域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29/content_624093.htm?div=-1 report 5276 近日,部分上市整车企业及汽车经销商集团相继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尽管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仅呈小幅增长,且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减缓,但从各大整车企业发布的业绩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