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融人寿炒股被叫停 保监会主席:险资整体风险可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融人寿炒股被叫停 保监会主席:险资整体风险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东

  作为A股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险资在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安邦保险、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也因为举牌A股上市公司一炮而红。

  在投资者看来,保险公司都是财大气粗的金主,说把谁拿下就把谁拿下。但是2月25日保监会的一纸监管函让因 偿付能力问题责令中融人寿停止增加股票投资,又让市场增加了一分隐忧——保险公司到底是真金主,还是空心大萝卜?

  面对市场的担心,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发话了,“我们做了反复测算,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总体可控,而对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我们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基本没有问题。”

  保监会重视监管

  纵观全球,保险公司投资产业资本很常见。投资者熟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持有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吉列、华盛顿邮报、富国银行以及中美洲能源等公司的部分股权。

  而在A股市场,险资已是许多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据财新网报道,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受采访时表示:“5年前我刚上任时,险资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争议很大,觉得保监会管得太死。如今险资松绑后,保险资金运用又因二级市场举牌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此外他还指出:“我们做了反复测算,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总体可控,而对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我们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基本没有问题。”

  事实上,保监会也非常重视险资入市的监管。在去年12月11日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随后保监会又发布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

  中融人寿只是个例

  2月25日,沪指大跌超过6%,让此前的反弹受挫。就在当天,保监会发出了两份监管函。一封是给信诚人寿,主要提出信诚人寿的管理及内控问题,另一封就是给中融人寿。

  保监会提出,中融人寿2015年3季度末和4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并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中融人寿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接连举牌真视通、鹏辉能源、天孚通信三家上市公司。此外,中融人寿还持有三鑫医疗、龙韵股份、重庆路桥弘业股份科陆电子开尔新材润和软件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

  财新网也报道指出,根据保监会的压力测试结果,有18家符合条件的公司进行了压力测试,大多数都已通过,针对个别存在风险隐患公司,将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9/81257.shtml report 24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袁东作为A股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险资在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安邦保险、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也因为举牌A股上市公司一炮而红。在投资者看来,保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