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负利率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 开着直升机撒钱(组图)

来源:财经网
  自从日本央行在1月底加入“负利率大军”以来,这个政策从未引起市场如此热烈的讨论。

  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所有可取的反周期措施已经用尽,日本央行宣布推出负利率政策及瑞典央行的新一轮降息让局势更加复杂,人们惊呼:皇帝没有穿衣服!

  不过,也有人想让人们知道,皇帝并非无计可施。比如汇丰银行。该行固定收益部门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负利率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

  瑞士央行推出的负利率最低为负75个基点。如果瑞士的银行业因此将相关成本转移到欧元区银行体系之内,那么,欧洲央行的存款负利率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假设当前针对所有超额准备金都执行负利率政策,那么经过简单计算可以得出,欧洲央行的回购利率将为负180个基点。

汇丰:负利率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 开着直升机撒钱


  那么,有没有什么举措能够阻止欧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呢?汇丰认为,有:

  1、兑换现金的能力

  兑换现金这一点已经被很多人讨论过,它让央行不太可能在负利率之路上走得太远。毕竟,这可能会引发挤兑。而事实上,日本民众已经开始大笔囤积现金了。华尔街见闻提及,疯狂囤积现金或黄金的行为甚至导致日本保险箱卖断货。

  2、银行面临盈利下行的压力

  这一点实际上已经体现在银行净息差稳步下滑的事实上了。这也是投资者如此关注负利率政策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负利率环境中,由于投行们的营收受限,传统银行业务净息差受到冲击,银行已经无法为堆积成山的不良贷款提供缓冲了。

  3、负利率措施是否有效?

  有趣的是,汇丰银行在这方面给出了一个开放式问题,而不是一个明确的答案。他们注意到对冲基金大佬、桥水(Bridgewater)掌门人Ray Dalio的一句话:“美丽的去杠杆”只是一个神话: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八年间,全球很多央行依然寻求增加货币供应量。先是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降息500个基点、欧洲央行降息400个基点、日本央行将利率调整至零附近。随后,一些央行扩大了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措施,而美联储则逆转货币政策走上加息之路。结构性因素给传统央行的政策框架带来挑战,这些因素包括债务负担情况恶化——它比过去八年更加沉重。如果说结合QE等非常规措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是为了有序推进去杠杆化进程,那么我们说,它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下图显示,自07年以来,发达国家债务占比已从229%激增至265%:
对于“还需要多少货币宽松政策”这一命题,通胀预期已不再有所指望。之前有人说过的“将在2008年之后的某个时候作出回应”的观点本身很可疑。从下图可以看出,通胀预期已经出现下滑:


  对于“还需要多少货币宽松政策”这一命题,通胀预期已不再有所指望。之前有人说过的“将在2008年之后的某个时候作出回应”的观点本身很可疑。从下图可以看出,通胀预期已经出现下滑:
汇丰:负利率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 开着直升机撒钱

  至于其他的一些办法,汇丰银行表示,如果央行们无法通过负利率政策来实现中期通胀目标,那么,他们可能不得不采取其他政策措施,比如放松财政政策,甚至有可能在QE和负利率政策之外再“开着直升机撒钱。”

  花旗银行早在2月初就表示,负利率就像是毒品,没有人会只吸一口,“没有一个实施了负利率的国家出现了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明显改善——小改善是有,大改善全然没有。结果是,每一个实施负利率的决定,都随后导致更多政策措施。”来源华尔街见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229/4076342.shtml report 2385 自从日本央行在1月底加入“负利率大军”以来,这个政策从未引起市场如此热烈的讨论。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所有可取的反周期措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