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大跌导火索:火热楼市分流A股资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由于国内A股的散户投资者居多,加之2015年以来市场的弱势表现,短期内楼市的火热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分流A股的资金,对资金面构成压力。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冰火两重天”也许是对当前股市、楼市现状最恰当的形容。

  2月29日,A股在开盘的巨量抛压下再度下挫,沪指最低时一度跌至4.61%,而近三个交易日以来,沪指已累计下跌超过8%;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楼市火热,2月底,以上海、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地区的楼市交易旺盛,而新房、二手房价格也随之跳价攀升。

  事实上,楼市、股市间出现的负相关关系,或与楼市上涨预期对股市资金造成的分流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前楼市回暖对股市资金分流的路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乏投资者通过变卖证券资产筹集购房首付资金,筹资需求的加大让A股承受抛压;二是楼市购买、投资需求的旺盛,正在催生融资项目的增多,其中部分项目表现为P2P等预期收益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标的,而该类产品的丰富也对A股造成分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国内A股的散户投资者居多,加之2015年以来市场的弱势表现,短期内楼市的火热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流A股的资金,对资金面构成压力。但从历史经验看,股市常与楼市呈现正相关,货币政策呈现宽松趋势,且年内迎来首次准备金下调后,A股估值仍有上攻空间。

  买方客变卖股基“筹首付”?

  一边是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跳升,另一边则是三个交易日已下跌达8.02%的A股,近日楼市与股市的冷暖对比可见一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股市的大幅走低或与近期楼市回暖造成部分资金的“分流”不无关联;在房地产市场预期加速回暖的趋势下,不乏投资者通过P2P、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筹集首付款,再通过变卖证券资产来对筹集资金进行偿还。

  “现在不少买方客户是改善型需求和投资需求,并不是首套房刚需,所以愿意付首付来投资房产,但由于二套房有更高的首付比例限制,所以不少客户需要筹集更多的首付款,这就不得不把一些资产变现。”上海地区一位链家地产门店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这几个客户都是在卖股票来交首付的。”

  虽然去年央行等部委落实的房地产3·30新政,但据记者走访了解,北京等一线地区银行所执行的首付比例仍高达50%-60%,且利率上浮10%。

  “因为首付比例高,所以要借款、筹款,一些客户选择了把股票、基金卖了来买房。”前述链家经理表示,“因为现在房子卖的好,所以不少客户也是怕今年再涨价,所以也愿意贷更多的贷款,有的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有的则是信用贷,我们也提供首付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地区楼市上涨较快,而买房者为了锁定价格,更急于将持有的流动资产变现来筹集首付款。

  “首要是因为怕涨价,怕价格一天一个样,然后卖股票是怕股票突然停牌,那样资金就没法变现了,”北京地区一位楼市投资者坦言,“如果关上两个月,不知道再出来房子是个什么价格了。”

  “其实从杠杆的角度看,楼市的财富效果好于股市,比如用30%比例买了一套100万的房,翻1倍,但实际赚了相当于6倍多。”该投资者表示,“但股市上就算做融资也就是1倍多-2倍左右。”

  有业内人士透露,除股票外,楼市的回暖也让部分买房人通过赎回基金进行变现,来筹集首付款。

  “我是把基金赎回了。”一位在北京周边香河地区购房的投资者表示,“首付款并没有放杠杆,是找家里人借的,正好用赎回的这笔钱还家里。”

  “楼市对股市确实有影响,和几个比较熟的客户聊了发现,更多人买房之前持有的是基金资产,变卖股票的也只是一部分,”汇金系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可能这和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有关系,但赎回基金也确实会对A股产生间接作用。”

  楼、股长期或仍呈正相关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国内A股投资者以散户居多,因此在大类资产选择上较为灵活,因此楼市的快速回暖引发的“吸金效应”容易对A股资金造成分流。

  “因为国内大部分投资者都是以散户居多,散户在配置转换上的效率是比较高的,如果房地产很好,那么这部分资金就会很快被分流过去,”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表示,“最近数据也有这种趋势,比如看2月29日上午,开盘的量很大,许多资金是这时候流出的。”

  购房需求上升带来的资产变现动机,或许加剧了“开盘抛压”现象,2月29日上午9点30分至10:00的半小时内,沪市成交金额达640.19亿元,这也创下了1月8日以来半小时成交额的新高,而与此同时,股指也迅速跌去4.33%。

  同时,由于一线城市房价较高,因此其房地产市值总量并不亚于股市,这也被视为其对股市造成的资金分流影响也较为明显的原因之一。

  “数据估算京沪深三地的总市值大约在100万亿,而A股的总市值则在50万亿左右。”前述策略分析师指出。

  事实上,除购房、房产投资需求外,由于部分P2P平台的资产标的也与购房、住房投资有关,因此该部分资产标的的增加也对股市资金构成分流。

  以链家理财提供的家多宝为例,该理财产品为线上品种,其资金多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其预期收益率则在6.48%-7.8%左右。

  “P2P平台最缺的是优质资产标的,但买房需求多了之后,有抵押的首付贷款肯定是比较优质的资产,这样就会吸引更多资金来平台投资。”西部地区一家国资P2P人士表示,“不排除这部分固定收益类投资资金也会分流股市资金的可能性。”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偏宽松的周期下,楼、股市的负相关只是短期表现,中长期股市也将大概率随楼市进入上升通道。

  事实上,宏观层面的宽松信号已较为明显。2月26日的G20峰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货币政策是“稳健略偏宽松”,而2月29日当晚,央行宣布调低存款准备金0.5%,对资金面释放宽松红利。

  “楼、股市相背离可能只是楼市突然上涨的短期表现,中长期看楼市、股市仍然是正相关的,”前述策略分析师坦言,“对比2009年,宽松货币、楼市上涨时,股市也是经历了小牛市,这也是货币供给和流动性过剩导致的。”

  作者:李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1/content_33233.htm report 2824 导读由于国内A股的散户投资者居多,加之2015年以来市场的弱势表现,短期内楼市的火热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分流A股的资金,对资金面构成压力。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冰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