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花旗出售广发银行20%股份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花旗集团正式宣布已与中国人寿保险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人寿”)达成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其所持有广发银行 20%的股份。截至目前,花旗集团、中国人寿、中信信托、国网英大集团分别持股20%,并列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

  广发银行上市路“遥远”

  花旗集团亚太 区首席执行官高晋诚先生表示:“花旗对与广发银行结成的长达10年的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骄傲,此次交易与集团希望成为一家更精简的金融机构的目标保持一致,并将使我们更专注于在中国市场发展自身核心业务”。

  花旗集团于2006年牵头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投资者团队收购了广发银行股份。此次交易须获得监管批准并满足其他惯例成交条件,预计将于 2016年第二季度完成。

  但市场不少分析认为,对此次花旗银行或将退出广发银行的原因,外界多猜测为广发银行上市前景不明朗才导致花旗银行失去耐心。

  近年来,广发银行也面临着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双升等困境。广发银行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4年广发银行实现净利润120.37亿元,同比增长3.91%。截至2014年年底,不良贷款余额82.08亿元,较年初增长32.37%。

  如果股东结构调整,那么带来的一定是高层人事变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花旗银行对广发银行的管理介入非常深,行长以及管理团队中多见花旗银行高管身影,一旦花旗售清股权,或许会影响广发银行的高层人事变动。

  花旗银行在收购广发银行后,先后两任行长辛迈豪、利明献均出自花旗银行。

  作者:李婧暄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01/t20160301_9188194.shtml report 1356 昨日,花旗集团正式宣布已与中国人寿保险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人寿”)达成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其所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截至目前,花旗集团、中国人寿、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