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互联网金融应加强分级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为加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控制,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建议,互联网金融应加强分级监管。

  继2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不久,3月1日,陆家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管理组织——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在成立仪式上,井贤栋表示,借助分级监管 ,才能真正根据经营机构不同的资质、不同的风险管理能力、不同的资本要求、不同的资本能力,来设置不同的门槛,实施差异化监管,同时给予有能力的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仍在不断释放。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含问题平台)。

  其中,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74家,环比1月减少了14家。问题主要由跑路、停业两种类型构成。2月问题平台平均运营时间约为12.89个月,一年的运营时间对于网贷平台是个较大考验,运营能力欠佳、风控不完善的平台易出现兑付困难,可能导致平台资金链断裂。

  井贤栋称,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是金融行业,必须要回归金融的本质。所以不仅需要加强监管,也需要加强准入,设定一定的门槛。

  所谓的门槛,包括三类,一是经营者的资质。具体包括技术能力、数据能力的资质,也就是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对金融风险有足够深刻的理解;二是经营过程中,必须要严守底线,合法经营;三是互联网金融机构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

  “互联网金融必须正本清源。对行业害群之马予以坚决的打击。真正让市场回归理性,让良币驱逐劣币。”井贤栋说。

  上述网贷之家发布的月报称,网贷行业问题平台的数量高企,属于良币逐劣币的正常过程。

  不过,考虑到行业发展的前景,不少投资人依然表示了对行业的良好预期。上海自贸区基金副总裁胡剑阳表示,依然坚定地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金融产业里,互联网金融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从投资人的角度,胡剑阳说,更看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规范运营能力、风险控制能力。

  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是由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牵头发起成立,由区域内互联网金融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组织。目前,首批会员成员包括支付宝、陆金所、宜信、上海自贸区基金等53家机构。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表示,成立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就是要更好地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为陆家嘴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更好地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同时也支持行业自律,形成行业共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鼓励优秀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简大年表示,将通过资源整合,打造金融服务链,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各类综合服务,努力营造国内最完善的新兴金融生态环境。

  发展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新兴金融,一直以来是陆家嘴打造“升级版”金融城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自2014年扶持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行业发展的“陆九条”颁布至今,陆家嘴金融城新引进互联网金融机构300余家,包括支付宝总部的迁入,万达、海尔、小米等知名企业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等。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5914.html report 2103 为加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控制,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建议,互联网金融应加强分级监管。继2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不久,3月1日,陆家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管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