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前夕A股两连阳 机构深挖结构性改革概念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两会开幕在即,资本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在经历了2月底的大幅跳水后,3月1日至2日期间,A股大幅反弹收阳,沪指两日累计涨幅已达6%。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价的强势反弹一方面同当前处于低位的A股估值水平有关;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视 两会对行情本身的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与两会议题预期有关的投资主题也被市场机构所关注,而在两会提案等信息进一步明晰化后,部分主题或将对市场产生后续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并整理发现,目前被关注的两会投资主题包括并不限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4.0”、“消费升级”、“军改”、“环保”等诸多话题,其中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的去产能计划成为了多家机构所关注的重点。

  结构性改革被密集关注

  3月3日和3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先后开幕,而A股在此之际连续走出价量齐升的上攻行情。

  就在政协会议召开前夕的3月2日,上证指数当天涨幅达4.26%,当天成交量亦达27096万手,创下1月12日以来的新高,这一现象也引起有关两会行情到来的讨论。

  国海证券(000750.SZ)指出,自2003年至今两会召开前1个月市场指数上涨概率超过90%,提前布局两会行情有望实现超额收益。而伴随股指走高,市场间与两会相关的投资主题讨论也不绝于耳。

  在诸多两会投资主题中,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预期最被市场机构所期待。例如中信证券(600030.SH)强调,稳健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仍需供需两侧发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在适当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信证券研究部刘斌认为,“我们预计,"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将成为2016年的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各方面目标和政策都将围绕这一大思路展开。”

  中信证券团队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下,重点领域改革的深化、工业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服务业的管制放松都将形成新的增长点;而衍生的投资主题则进一步被细化为信息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污染治理、清洁能源、养老产业等多个方面。

  无独有偶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被安信证券所看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们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去产能也是2016 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必将是两会的焦点,”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指出,“目前自上而下推动力度在加强,近一个月国务院分别下发了钢铁、煤炭等去产能的指导意见,八部委近日也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具体金融政策措施。”

  在安信证券看来,两会主题投资可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的有色、化工、煤炭、钢铁等行业,而个股如云铝股份(000807.SZ)、中金岭南(000060.SZ)、航民股份(600987.SH)、新和成(002001.SZ)等。

  国海证券也建议,可关注“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叠加的行业优质个股。在其看来机械行业或将从中受益明显。

  “农业部近日明确加大农业机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在"十三五"规划时期将推动农机装备和服务组织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并重转型升级,并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8%。”国海证券指出,并重点推荐智慧农业(000816.SZ)和新研股份(300159.SZ)两家公司。

  趋势性风险待考

  除被密集推荐关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与两会有关的“工业4.0”、“环保”、“军改”等主题的投资机会亦被部分机构所重视。

  安信证券指出,两会临近可关注发动机、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主题。

  “我们重点推荐智云股份(300097.SZ),以及医药工业4.0 的标的楚天科技(300358.SZ)。” 安信证券表示,“智能装备供给端出现两大趋势,一是集成商整合开始,二是各类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开始进入养老、医疗、康复、安防等市场。近期物流企业纷纷上市,后续募投项目将直接转化为智能物流企业的订单,智能物流设备将获阶段性高成长。”

  而银河证券预测,随着两会召开,相关的军改细节也将有所提速。“2015年底启动的军队改革,包括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新军种的设立、成立五大战区,力度之大,进程之快,超出市场预期。”银河证券指出,“预计两会前后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也将加快,航天军工股有望面临新一轮大规模资产重组。”

  民生证券则认为,看好“十三五”下的环保投资机会,并认为土壤修复、环境监测、海绵城市、臭黑河整治以及光热发电等五板块潜力可观,并着重推荐永清环保(300187.SZ)、聚光科技(300203.SZ)、南方泵业(300145.SZ)、环能科技(300425.SZ)等环保概念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与两会有关的投资主题较为丰富,但在部分机构看来,A股的整体趋势性风险仍然需要警惕。

  安信证券表示,虽然两会存在主题投资机会,但投资者仍应当对市场下行风险有所关注。

  由于截至3月1日的两市融资盘“水位”已跌破8500亿元,亦有机构从资金面、外部因素等方面进行了风险提示。

  “在2月底市场大跌过程中,沪股通积极抄底,但两融资金大量出逃,资金对后市分歧较大。”联讯证券指出,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债券违约风险提升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或成为近一段时期需关注的不确定性。

  中航证券策略团队也曾在2月底预测,“3月上证继续向下调整的概率较大。预计下周或因两会有反弹小行情,但大盘仍会因种种原因继续震荡寻底。”

  作者:李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3/content_33394.htm report 4401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两会开幕在即,资本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经历了2月底的大幅跳水后,3月1日至2日期间,A股大幅反弹收阳,沪指两日累计涨幅已达6%。在业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