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汉元:光伏扶贫要解决农民未来10年收入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分别就当前宏观经济新常态、能源革命、光伏产业发展、农业大数据等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真实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刘汉元接受记者采访 

  光伏扶贫至少要能解决农民未来10年收入问题

  针对光伏扶贫,刘汉元委员指出,在贫困地区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是实现产业与项目有效结合的扶贫新路子,不仅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还可以真正解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崭新路子。“建议国家扶贫资金直接补贴并作为光伏扶贫项目初始投资,协同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打造西部成片光伏新能源基地。” 综合考虑三方面的效益,产业、扶贫、综合效益相结合。

  刘汉元介绍了安徽省金寨县光伏扶贫情况,目前该县为贫困户共计建成2008座分布式光伏电站,电站平均设计寿命25年。实施项目的贫困户只需安装一套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日均发电10千瓦时至15千瓦时,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收入3000元左右。刘汉元强调,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有利于解决精准扶贫问题,光伏扶贫具备“造血”功能,防止“脱贫再返贫”问题,同时,光伏扶贫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收益来源。

  农业大数据应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互联网+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确定了大数据发展的国家顶层设计,大数据与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的结合已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近期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多次提到“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的问题。刘汉元认为, “智慧农业”已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词。因此,让大数据这个“现代工具”充分发挥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已变得至关重要,刻不容缓。

  刘汉元指出,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有利于解决农业生产信息不对称问题,作为全球农业大国,我国有必要尽快建立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以解决农业生产、消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大数据时代,不仅可以通过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调控农业生产,还可以记录分析农业种养过程、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通过分析数据,制定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

  对此,刘汉元建议,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平台;依托农业大数据提供服务与信息支持;建立数据采集、共享、分析和使用机制。同时表示要解决农业大数据是一项艰难的工程,中国农业生产力太过分散,行业和市场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做良好匹配。建设农业大数据在现阶段的任务是重视基础建设,利用好互联网+,通过政府的指导和行业龙头的参与,才能有效的提高农民生产,使农民的生产更加有计划性。

  刘汉元提案7 大看点

  一、宏观经济

  针对宏观经济,刘汉元指出,新常态是在资源快速消耗、经济飞速发展,各种弊端和毛病快速出现后必然出现的一个阶段,我国经济也由原先简单的注重“量”的时代,步入了以“质”为核心的全面提升和转型期。因此,如何让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得更好,刘汉元委员有三点思考:要客观看待产能过剩、正确认识小政府大社会、理性看待通货膨胀。

  二、能源革命

  刘汉元表示,真正把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来、动力释放出来,我国的能源产业将有着十分光明的前景。无论从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环境安全保障、地区经济发展,还是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出发,我国发展和人类进步都应全力拥抱能源革命,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中西部新能源基地。

  三、农业大数据

  我国有必要尽快建立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以解决农业生产、消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大数据时代,通过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调控农业生产,通过分析数据,制定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

  四、光伏扶贫

  在贫困地区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是实现产业与项目有效结合的扶贫新路子,不仅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还可以真正解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崭新路子。

  五、光伏产业发展

  为确保国内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亟待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地力度,制定和明确配套政策,给予行业健康发展以引导和支持。针对国内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刘汉元委员建议: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建立行政审批统一联动机制;加大土地配套政策支持力度。

  六、高端钢材研发

  当前我国高端钢铁的研发和生产面临着钢铁行业利润下滑,企业研发能力有限等问题,对此,刘汉元建议:政府设立高端钢铁研发专项资金,攻克关键共性技术,为企业研发兜底;推动部分钢企“瘦身”转型,形成多层次钢铁产业结构;形成市场化的产学研结合路径,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

  七、分级诊疗

  针对我国分级诊疗,刘汉元指出以下问题:民众对基层医疗缺乏信任感;社区医院药品种类有限;全科医生资源匮乏。对此,刘汉元提出思考和建议:建立医疗联合体制度,实行专家社区坐诊;拉大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和异地就医的报销比例;审批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彻底脱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3/n439233217.shtml report 2810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分别就当前宏观经济新常态、能源革命、光伏产业发展、农业大数据等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真实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