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3家ST股扭亏为盈 “乌鸡变凤凰”或将批量上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实习记者 周秀 深圳报道

  ST公司年底的保壳之战迎来验收期。随着年报和业绩快报的逐渐披露,多只被实施股票退市交易风险警示的股票都传来摘星摘帽喜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3月2日,已有包括霞客环保(002015.SZ)、星美联合(000892.S Z)等6家公司成功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而*ST光学(600071.SH)、*ST秦岭(600217.SH)、*ST乐电(600644.SH)三家公司已提交申请,正等待交易所的决定。

  显然,扭亏为盈或推动更多的ST公司摘帽。记者统计还发现,包括上述9家公司在内,两市51家ST公司(指被实施退市交易风险警示的股票)中有8家2015年度业绩确定亏损或者预亏,其余43家均确定盈利或预盈,占比为86%。这意味着,接下来ST板块或会出现批量摘帽的情况。

  摘帽行情起舞“ST 摘帽概念是每年第一季度市场必炒的重头戏,3月份将迎来高潮。”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指出,重组、借壳和资产注入预期+经营状况好转扭转预期差+自身价值的合理回归带来收益是行情形成的原因。

  实际上,市场上的相关炒作已经提前启动。

  同花顺的ST板块指数显示,自1月29日以来,ST板块触底反弹,此后呈单边上涨之势,到2月25日跟随大盘下调,其间有6个交易日单日涨幅均超2%。

  “ST板块的炒作行情往往比较短期,而且和整个市场的走势有很强的相关性,整体而言在这个阶段比大盘走势要强。”国盛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刘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整个ST板块中,个股之间也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

  霞客环保在2月4日晚发布关于申请撤销股票交易其他风险警示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在这之前的5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已经提前上涨15.5%,而在发布该公告后至今,股票更收获6个涨停。

  另一只股票星美联合在2月5日晚发布类似公告时,股票并未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其后仅2月16日和2月23日斩获两个涨停。

  “有的公司题材向好,公司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好转,而不是保壳性的摘帽,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刘旻解释说。

  目前,已经摘帽或已申请摘帽的公司已达到9家,而摘帽行情接下来很有可能继续上演。

  记者梳理两市51只ST股发现,有43家公司确定盈利或预盈,剔除正在破产重组中的*ST博元(600656.SH)和*ST新都(000033.SZ),以及已完成摘帽的6家公司,剩下的35家公司在业绩上满足了摘帽条件。

  由于摘帽心切,*ST广厦还曾出现了一段“小插曲”。

  原本公司2月23日公告称,已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股票交易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但在两天后公司表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不能完全满足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条款,将待披露年报时再作申请。

  此外,*ST华赛(000068.SZ)和*ST金路(000510.SZ)均对摘帽信心满满。3月2日,两家公司证券部人士均对记者表示,待年报披露,将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壳资源的最后红利期?

  业绩扭亏企业的“摘星摘帽”则意味着“保壳”的成功,在这一系列业绩扭亏的背后,却各有不同的故事与手段。

  ST板块公司保壳的手法往往不外乎资产置出、政府补贴、重组、经营业绩出现扭转等。

  *ST光学(600071.SH)通过完成上海凤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增厚2015年度业绩;*ST国通(600444.SH)通过重组将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纳入合并范围,预计将完成年度利润目标。

  就ST板块投资价值而言,刘旻认为,主要在于三方面:“壳资源”价值形成的重组预期、注入资产带来的重新定价和公司经营好转产生的摘帽预期。

  “真正好的股票三方面或多或少会都会涉及,往往兼具三类特征的股票会更吸引投资者。”刘旻表示,“对比往年,今年出现的重组案例概念将大于以往。”

  他认为,随着一些政策面的变化,壳资源的价值将来可能会缩水,趁现在壳资源价值还比较大,相对接盘方会有议价空间。

  “批量被ST、批量摘帽,是每年年初资本市场的常态,也是在核准制下的一种特殊形态。”深圳一家阳光私募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一些政策的变化,不一定会是估值的整体下移,而在于公司的价值本身,当壳资源没有那么稀缺,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没有那么强了。

  对比以往,今年ST板块的摘帽与去年相比,还出现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即监管层对于即将摘帽的公司信息披露要求更严格。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交所、深交所已经针对12家ST公司发布关注函,关注年报、定增中的诸多问题。

  在2月26日的公告中,深交所要求如*ST春晖披露所获各项政府补贴收益等问题,在1月15日的公告中,要求*ST华赛说明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进展情况、未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事项的原因等。

  作者:陈静 周秀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4/content_33568.htm report 3331 本报记者陈静实习记者周秀深圳报道ST公司年底的保壳之战迎来验收期。随着年报和业绩快报的逐渐披露,多只被实施股票退市交易风险警示的股票都传来摘星摘帽喜讯。据21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