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海“十二五”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实现“四大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3月4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4日从青海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青海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绩喜人,新增资源储量接近前六十年累计资源储量的一半,实现“四大突破”,取得“四大发现”,新增“四大基地”。

  “十二五”期间, 青海东昆仑镍矿找矿取得重大突破,新探获镍资源储量110万吨,共伴生铜21.76万吨、钴3.81万吨,达到超大型规模,成为中国第二大镍矿床;柴达木盆地深部钾盐找矿,为钾盐找矿开辟了第二空间;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中,八年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达到前60年的88%、34%;玉树、沱沱河铜钼铅锌银找矿获突破,新增铜铅锌资源量达千万吨。

  青海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取得“四大发现”,如青海祁连山木里地区首次在中国陆域发现和采集到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在共和-贵德盆地首次钻获干热岩,井底温度达183摄氏度;在海东地区发现约3000平方公里的富硒区和1500平方公里的富锗区。另外,新矿种、新类型、新地区找矿取得新发现,如新型能源矿产页岩气、煤层气、油页岩、铀矿及新型战略性矿产晶质石墨、金红石钛矿以及三稀矿产、银矿具有广阔的找矿前景。

  此外,“十二五”期间,青海在已有的石油天然气、钾盐、有色金属三大基地的基础上,新提交祁漫塔格千万吨级铁铜镍铅锌资源勘查开发基地,东昆仑千吨级金矿勘查开发基地,柴北缘30亿吨级煤炭开发基地,木里-热水35亿吨煤炭勘查开发基地等“四大基地”。

  “十二五”期间,青海提交可供开发的矿产地78处,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中,石油2.35亿吨,天然气1020亿立方米。另外,煤炭、铁、铜、镍、铅锌、岩金、钾盐的新增储量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五年新增资源储量接近前六十年累计资源储量的一半。

  “2016年是青海省国土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年",要贯彻"生态保护第一,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双赢。”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林亚松说。

  作者:张添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3-04/7784286.shtml report 1510 中新网西宁3月4日电(记者张添福)中新网记者4日从青海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青海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绩喜人,新增资源储量接近前六十年累计资源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