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问答(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问答

  21世纪:传化有没有危机感,会不会有一种平台,可能不跟实体基地相连,基于互联网实现强大的资源调配?

  徐冠巨:今天的领先是相对的,明天要被超越是绝对的,所以社会才进步。但互联网能解决一切问题的观点是错误的。你问有互联网是否还要公路港和问有互联网是否还 要机场是一个道理?基础设施仍然需要。

  现在有不少人直观地认为制造业就是传统,制造业就是落后,制造业就是污染,制造业就是产能过剩,制造业的人就是制造业思维。唯有互联网代表了全部。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现在互联网更多是服务于人,没有服务好生产。如果没有服务好生产发展,企业还能发得出工资吗,人的生活何以为继?

  现在中国特别缺物流专家、供应链专家,特别缺服务到生产端的互联网技术和金融服务,

  21世纪:对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怎么看。

  徐冠巨:党和政府一直对实体经济,对制造业非常重视。我也认为实业和制造业才是经济的基础和脊梁,如果互联网干得热火朝天,制造业在冰窖里,这不正常。

  虚拟与实体间要平衡,对人的服务和对物的服务要平衡,对生产的服务和对生活的服务要平衡。

  21世纪:传化现有200多万司机会员,对他们的大数据,是如何规划使用的。

  徐冠巨:我们的系统能够掌握货的数据,什么地方有什么物资,在往哪里流动都清清楚楚。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个行业景气,及区域经济发展起伏,可作为企业甚至国家层面的决策参考。驾驶员和他背后家庭的消费也是很大的市场。三千万货车司机的家庭有约1亿人,消费逾1万亿。

  21世纪:有没有想过铁路港和公路港连通。

  徐冠巨:只有公路的网路运营系统建立起来,多式联运才有可能。公路网络运营系统做好以后,可以进行水陆联运、陆铁联运、空陆联运。

  21世纪:公路网设施建设后,下一步的产业延伸怎么走?

  徐冠巨:过去只有传化企业的力量,现在得到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的认可和支持,传化可以快速在全国铺网。系统建好后,互联网、金融服务自然就用进去了。

  21世纪:去年天津港爆炸事件后,对公路港管理建设有没有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徐冠巨:传化公路港就是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危化物品是不准入港的。我们服务的人车货,人是货车司机,小物流公司的人。车是货车,货是中小企业的货,它们不成体系,通过平台化运作效率最高。

  21世纪:阿里巴巴也在做菜鸟网络,未来在物流领域,你们会形成直接竞争吗?

  徐冠巨:我们是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互联互通的运输系统。他们是相对垂直化平台,我们是相对的供应链平台。与其说竞争,不如说是互补。

  21世纪:传化新成立的金融事业部有哪些业务?

  徐冠巨:金融是从供应链切入,比如说保理、小贷服务、保险经纪服务。现在物流公司及物流公司服务的中小企业,借款利率很高,通过保理业务可以下降三分之一。这一块想象空间很大,我们200万司机会员,联合起来有议价权。(编辑 张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7/content_33747.htm report 2187 21世纪:传化有没有危机感,会不会有一种平台,可能不跟实体基地相连,基于互联网实现强大的资源调配?徐冠巨:今天的领先是相对的,明天要被超越是绝对的,所以社会才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