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6年两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理报告中的重大投资机会 五大板块机会多多

来源:证券时报

    现在入市,长线投资,未来五年时间里指数会有40%的涨幅。

  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把未来趋势与机遇同时透射出来了,仔细揣摩几乎就是琳琅满目的藏宝图。

  我们先对今年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握住两个最重要的点:克强总理确定的国家发展目标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基本国策;同时需要破除的,也是目前最严峻挑战,就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大盘存在翻倍甚至创新高的机会。报告里面有三个关键要素支撑这一判断:

  第一,股市是经济晴雨表,中国股市也必然遵循这一价值规律,周期越长越关联越明显。今年报告中明确提到未来五年保持6.5%左右的年增长,复利累积就会在40%左右涨幅;也就是说,静态来算,现在入市,长线投资,未来五年时间里指数会有40%的涨幅。

  第二,直接决定股市涨跌的是供求关系,报告在新增资金方面有明确利好。仅2016年广义货币M2就要新增13%,十几万亿的流动性被释放出来,同时,仅2015年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就新增4万亿,未来显然会滚雪球式加大,五年累积下去,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数字,必将如同洪水一样在中国大地流动,寻找保值增值机会。能够容下这么大资金的投资市场,目前中国除去房地产就是股市,所以,别无选择地会有一次围猎股市的投机机会。

  第三,股市短期波动肯定受政策影响。在整个报告中几次提到加大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言外之意就是要让股市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一直是证券市场最基本的功能。

  哪些板块是最大受益者?

  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过去是投资、外贸、内需。根本上这一框架不会改变,但比重在变,比如内需占到66%,令到对外部市场依存度降低;同时内涵也在改变,十三五的目标是经济中高速发展,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对应的内需与外贸就都会倾向这种战略思维。

  综合起来看,五大板块机会多多。

  第一大板块:基建投资领域。包括建筑以及建材领域,对应的原材料大宗商品等。

  第二大板块:新经济、新动能。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到2020年,仅相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大约相当于一年2万多亿的水平,这一块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龙头。这一板块将是未来的黑马集中营!

  为什么总理特别强调这一块呢?因为这一块是避免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举措。

  第三大板块:关注生态产业环保领域。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这就意味着提高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的相关产业直接受益。这一板块相当于政府提前下好订单,必须关注。

  第四大板块:关注国企改革重组中的新龙头企业。

  大型国企仍然是中国未来市场经济的定海神针,也是一带一路等重大政策的最先参与受益者,是比较稳健的投资标的,特别是从香港市场下手。同时要注意远离国退民进的国企概念股,比如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未来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对老国企影响如何要具体分析。

  第五大板块:传统行业及消费升级。一是消费品品质升级领域,能够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公司。二是制造业升级领域,“中国制造+互联网”,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三是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技术服务业创新工程,数字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企业。光网城市及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相关企业。

  (作者系深圳自由撰稿人 主办微信公众号“老莫0000”)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精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关键词影响2016生活与投资

    政府报告传递积极信号 股市改革预期和经济增长预期"双优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7/n439576397.shtml report 2104   现在入市,长线投资,未来五年时间里指数会有40%的涨幅。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把未来趋势与机遇同时透射出来了,仔细揣摩几乎就是琳琅满目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