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王集团王勇:并购贷款不能国企独享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今日从西王集团(旗下上市企业:西王置业,02088.HK,、西王食品,000639.sz,西王特钢,01266.HK)获悉,其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勇提出建议:放宽民营企业并购贷款的限制,取消实际操作中的壁垒,使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有同等并购贷款的条件,对行业民营龙头企业 实施兼并重组给予并购贷款资金支持。

  王勇在建议中说,“并购融资(实际)成为了国有企业的‘专利’”。

  王勇认为,去年3月,银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促进企业并购重组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其中一些条件的设置,使得民营企业“还是游走于并购融资的边缘”。

  比如,《指引》中规定“商业银行原则上应要求借款人提供充足的能够覆盖并购贷款风险的担保,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抵押、股权质押、第三方保证,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形式的担保”,而在实际操作中,由政府作为担保成为了并购贷款的“必要”条件,这一限定,让很多的民营企业望而止步。

  王勇告诉记者,《指引》的这一原则性规定,看起来是给民营企业打开了融资大门,但实际还是一扇“玻璃门”,可以看见里面的东西,但很难进去。因为商业银行在风控在审核过程中,对民营企业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哪怕有一点风险就会不予批准,从而将大多数民企挡在门外,民企业的并购贷款通过率较低。

  银行在拟定并购贷款执行细则时,均明确提出“优先支持国有大型企业和其他大型企业的并购,支持效益好、行业排头兵、高技术企业的战略性并购。”这成为银行操作并购贷款业务的重要指导。

  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并购贷款业务优先“照顾”总行战略性客户和总行级重点客户中的AAA级客户,但能够达到这些信用等级的,基本是国有大型企业。对于信誉很好的国有大型企业,通常只要国资委下发并购批文,银行甚至可以提供无抵押物的信用贷款资金,作为并购贷款发放下去。国企的政府背景以及政府拿出财政扶持政策与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政府做担保,使国企的并购贷款开展得如鱼得水。而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却享受不到国企并购贷款的待遇。王勇在建议中说。

  王勇建议,放宽民营企业并购贷款的限制,取消实际操作中的壁垒,使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有同等并购贷款的条件,对行业民营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给予并购贷款资金支持。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8316.html report 1730 记者今日从西王集团(旗下上市企业:西王置业,02088.HK,、西王食品,000639.sz,西王特钢,01266.HK)获悉,其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勇提出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