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根廷比索承受贬值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阿根廷本币比索持续贬值正在对新政府的汇率市场化改革构成挑战,阿央行被迫通过抛售美元储备和大幅加息维持币值稳定,尽管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市场对政府货币政策不稳定的担忧开始增加。

  阿根廷政府和“秃鹫基金”不久前达成还债协议,但重返国际债市的前景似 乎并没有缓解汇市的焦虑,投资者对未来外储短缺的担忧使得比索对美元汇率一度大幅下挫至16比1,央行被迫大量抛售美元储备稳定币值,这也是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干预汇市。

  阿央行同时启动加息,把35天短期国债利率由31%一次性提升至37%,通过提升本币收益率回收比索流动性,同时减少市场对美元资产的投资需求。两项政策并举对市场投机产生抑制作用,3月3日比索对美元汇率回升至15.48比1。尽管如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在4月大豆收割季到来之前,汇市波动将持续。

  去年12月16日,上台不到一周的阿根廷中右翼政府宣布取消延续四年的外汇管制,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当天官方比索汇率贬值近40%,一度引发市场恐慌。但阿政府认为,之前高估的汇率已经调整到位,贬值幅度甚至高于市场预期,因此汇市短期内不会再出现大幅波动。

  确实,随着比索大幅贬值和农产品出口税减免,阿根廷大豆出口商开始加速出清库存,央行外储水平有所回升,汇市也相应出现了短暂的平静期。但是进入2月以来,比索贬值预期再度增强,过去一个月比索贬值幅度约10%,而今年以来贬值幅度已达17.3%,取消外汇管制后累计贬值幅度则高达57%。

  外储不足和外汇供需矛盾依然是导致比索加速贬值的主要因素。阿根廷经济学家罗德里格·阿尔瓦雷斯认为,政府取消外汇和进口管制政策具有滞后效应,进入2月以来,民众消费和企业进口的购汇需求较两个月前大幅增加,特别是一些企业亟待把积压的盈利和股息转化为美元汇出,这对外汇市场供给产生了压力。

  另一方面,财政赤字和通胀压力也在强化比索贬值预期。目前,财政部试图通过调整预算收支结构削减政府财政赤字,包括裁减政府工作人员、减少价格补贴,调升水电煤气价格等。但与此同时,政府又大幅减免农业出口税和收入所得税,增加家庭子女补助等社会支出,这让市场对政府能否成功实现减赤目标产生了怀疑。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3/08/content_16136.htm report 1649 近期,阿根廷本币比索持续贬值正在对新政府的汇率市场化改革构成挑战,阿央行被迫通过抛售美元储备和大幅加息维持币值稳定,尽管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市场对政府货币政策不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