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倒贷未披露致定增终止 柳化股份财报承压(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时隔一年后,柳化股份(600423.SH)未披露公司与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柳化集团”)等关联方发生资金占用事项一事,终于告一段落。

  3月5日,柳化股份发布《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公告》,称因上述事项发生时, 公司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由此已不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最终只能选择终止。此前的去年年底,柳化股份多名高管则因此事遭到了广西证监局不同程度的处罚。

  柳化股份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正是因为与柳化集团之间进行了倒贷没有及时公布,且也未提交给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核,最终遭到处罚。

  定增被迫胎死腹中

  3月5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这一定增预案发生于2015年3月18日。彼时,柳化股份发布定增公告,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本次定增预案的失败原因,柳化股份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由于此前披露定增预案前,公司与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在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核,也未公告的情况下,互相发生倒贷,涉及金额逾10亿元,从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去年(2015年)2月底到3月初,我们发了多份相关公告解释这一事情,你可以查一下。但关于其中具体的细节,我并不清楚。”上述证券部人士说。

  根据其所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柳化股份与柳化集团之间共有10.62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其中9.07亿元为公司向关联方提供资金,1.55亿元为关联方向公司提供资金。

  在2015年12月31日,广西证监局就上述事件向柳化股份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现任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等多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了行政处罚。早在去年7月,上交所亦向柳化股份发来了纪律处分决定书,对柳化股份及相关高管予以通报批评。

  这一处罚带来的连锁反应即是上述定增预案的被迫终止。因为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公司已经多年未在资本市场募资了,期间都是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这一点你可以从前些年公司的年报看出来,因为银行贷款比例及利息支付都很高。”一位接近柳化股份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主营业务承压

  作为广西省最大的化肥化工生产企业之一,在行业不断低迷,过剩产能难以短时间消化的情况下,柳化股份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根据柳化股份今年1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去年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5亿元至-4.2亿元,而2014年度同期,这一项指标则是860.85万元。

  在详细解释亏损原因是,柳化股份指出,作为公司三大主营产品的保险粉、尿素和硝铵产品,由于价格分别下降了32.37%、14.5%和30.83%,对应收入则依次减少了1.6亿元、7200万元和1.4亿元。

  上文接近柳化股份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如在3月5日公告中披露的一样,原本希望借助这次定增缓解公司财务压力,最终却在本次非公开发行事宜终止后,使得公司将面临财务压力加大的被动局面。

  “公司其实一直在考虑转型。”上述人士说,“公司目前所处的行业确实不赚钱,因为附加值低,所以公司也一直存在转型预期。以后也肯定希望往能赚钱的、附加值高的方向转,但是转型方向的选取,就算有好的方向,归根到底还是需要资金。”

  广州一家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今年国内化肥市场依然一片惨淡,尿素、工业级磷酸一铵和磷酸二铵价格更是创了十年新低,“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产能过剩、出口受阻”。(编辑 李新江)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8/content_33846.htm report 2899 见习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时隔一年后,柳化股份(600423.SH)未披露公司与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柳化集团”)等关联方发生资金占用事项一事,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