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围棋AI“异构神机”挑战围棋高手柯洁 后者未接受挑战(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五番棋大战进入倒计时, 又一家人工智能向人类围棋高手发起挑战。

  3月7日晚,异构智能公司、极客帮创投与聂卫平围棋道场三方联合宣布,启动围棋AI“异构神机”,向职业围棋选手柯洁现场发起挑战。

  不过柯洁本人目前并未接受应战。在现场连线中,对于谷歌挑战李世石的比赛,柯洁称,李世石最近的状态非常的好。言下之意,目前的人工智能还不足以挑战现役职业一流棋手。

  柯洁继而表示:“我现在没有接受任何软件机械的挑战,等到真正接受的那一天,我会第一时间在微博公开发布消息。”

中国围棋AI“异构神机”挑战围棋高手柯洁 后者未接受挑战

  中国AI(人工智能)凭什么?

  异构智能是吴韧离职百度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此前,他曾任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杰出科学家”。公开资料显示,吴韧曾独立完成的国际首个中国象棋程序“梦入神机”,两度获得计算机象棋奥林匹克比赛冠军。

  据介绍,这次宣布向柯洁发起挑战的异构神机,是通过利用庞大的数据集与深度学习的方法,对深度神经网进行训练,异构神机可以找到某种映射,就像获得所谓的棋感那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测对手的下一步的行动,在蒙特卡洛对策树搜索与极为强大的计算能力的帮助下,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找到对策、做出反应。

  “当湖十局,不止求胜,在棋局之外,我们探求的新境界是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的配合,因而围棋智能仅仅是人工智能的副产品,而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是让我们拥有更佳便捷的生活。”吴韧说。

  在极客帮创始合伙人蒋涛看来,人工智能在未来世界中的威力相当于原子弹中的铀元素,这也解释了为何2010年以来,人工智能领域能够吸引超过20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在现场,他引述了这样一段话:“即使未来3~5年没有技术重大突破,以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要素,也会形成巨大的应用突破和产业突破,那么哪个国家优先占住制高点,未来人工智能机就会走在全球前列,如果失去这个机会,再去赶超就非常之难。”

  围棋高手怎么说?

  一直以来,围棋代表着人类智慧的顶尖水平,挑战围棋世界冠军则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里程碑。

  在围棋领域,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智慧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棋圣聂卫平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坦言,自己对计算机技术并不熟悉,但是根据多年以来的对于围棋的研究,聂卫平认为在下棋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判断”能力,机器无论如何也达不到人类的水平。

  而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则认为,对于此前机器击败人类,棋坛固然一片震惊,但是在震惊之余不妨去“拥抱”这个结果,或许可以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开发出更好的辅助软件,来进一步帮助我们学习围棋。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对此也持类似的看法,在他看来,人机对战使得围棋收到了极高的关注度,这对于围棋的推广无疑大有裨益。然而,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如若机器能够完全战胜人类,职业选手的比赛观赏性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被削弱?

  对于这个疑问,吴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无论是AlphaGo对战李世石还是异构神机挑战柯洁,最终结果只是一种测试标准,并非最终目的。而人脑则是构造精巧的超级计算机,通过持久的人机对抗,人脑的潜力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同时,更聪明的人工智能能使更多的人获益其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8771.html report 1864 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五番棋大战进入倒计时,又一家人工智能向人类围棋高手发起挑战。3月7日晚,异构智能公司、极客帮创投与聂卫平围棋道场三方联合宣布,启动围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