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南省成立核电项目协调小组 连续四年呼吁重启内陆核电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内陆核电再一次成为全国“两会”的关注点之一,而焦点似乎则集中在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在3月7日挂出的一则消息称:“根据工作需要,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湖南桃花江核电建设项目协调暨公众沟通工作领导小组。”

  消息显示,该领导小组共由18名成员组成,组长由湖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担任。在这18名成员中,除了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和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外,其他16名成员都是湖南省当地官员。

  上述领导小组的成立,或许与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的重启有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湖南方面一直在努力推动该项目恢复建设。

  这种努力,主要体现在湖南方面过去几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通过提案和议案的方式呼吁呈现出来。而今年也不例外。

  湖南四年来一直在呼吁

  “我们认为,目前已经具备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条件了,希望国家能够早点受理内陆核电建设的申请。我们期待这一天能够早点到来。”同在3月7日,中核集团官网公布的一则消息引述全国人大代表郑砚国的话说。

  郑砚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部分代表将联名提交《关于“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下称“《建议》”)。“我们已经提了。”他说。

  郑砚国向本报记者提供的《建议》称,随着中国沿海核电厂址资源日益枯竭,沿海核电发展空间日益缩小,核电发展重心由沿海走向内陆将是必然趋势。

  《建议》称,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是目前可以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主要新能源,是解决能源需求、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柱,同时是提高空气质量、应对气候变化、加速中国能源低碳转型、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并且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大框架下,启动内陆核电建设是大势所趋。

  《建议》显示,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设计、设备采购制造、现场施工准备等与项目开工相关的各项硬件、软件工作全面实施完成,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9亿元,完全具备开工条件。

  官方资料显示,这已经是湖南代表团在全国“两会”期间第四次向大会呼吁重启内陆核电了。中国目前一共有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已经开展过前期工作。官方资料显示,2008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同意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文件。其中,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原计划于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

  然而,2011年3月11日,罕见的地震加海啸引发的日本福岛核事故震惊了全世界,中国当时即暂停批准新核电项目上马,并对国内的核电安全实践展开全面审议。桃花江核电项目等已经展开了前期工作的项目因此被迫暂停。

  但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方面一直呼吁桃花江核电项目重启的必要性。比如,2013年3月4日,湖南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并将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

  而2014年3月3日召开的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将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尽早启动湖南桃花江等内陆核电项目建设。

  另外,2015年3月3日,以时任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为第一提案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联名提案,呼吁尽早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

  委员称内陆与沿海建立核电站并无本质差异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中国核能巨头中广核几天前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陆在运机组30台,在建机组26台(核准口径)。

  2015年,中国共核准开工8台核电机组,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核准规模最大的一年。而自日本福岛核电事故至今,中国尚未启动任何一台内陆核电机组的建设。 本报记者此前根据官方资料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十多个省区对内陆核电进行了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外,美国和法国等核电强国和核电大国拥有多个内陆核电站。这些内陆核电站至今仍在安全运行。

  “从技术上说,内陆与沿海建立核电站并无本质差异。而且,由于在沿海选厂址限制较多,发展内陆核电也成了必然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院院长罗琦在全国“两会”期间对《科技日报》说,“只是民众缺乏对核电站的基本了解和认知,缺乏这方面科普,会对建立核电站产生心理抗拒和担忧。”

  内陆核电的安全性一直是中国社会关注的重点。内陆核电因为深处内陆而使得部分公众心存顾虑。

  支持者则认为内陆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比如,郑砚国说,中国工程院2015年组织开展的内陆核电建设可行性咨询研究表明:中国核与辐射安全标准始终与世界最高安全标准接轨,采用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安全水平满足当前国际最高要求,即使在严重事故状态下,也不会对环境和公众造成危害。

  郑砚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家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和“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思路,应抓紧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目前,AP1000依托项目技术问题已全部解决,加之核电固有的安全、环保和清洁的特性,国家科学有序安排启动内陆核电建设时机已经成熟。”他说。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有关内陆核电重启的消息。 而郑砚国的建议是:一是国家能源局在三门1号机组冷试完成后给予项目复函,批准项目重启准备工作,以便核电企业正常有序开展开工前的各项准备;二是待三门1号机组发电后,核准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国家核安全局原局长赵成昆等4名核电专家最近撰文称, AP1000采用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技术,有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可以确保实现控制反应性、排除堆芯热量和包容放射性物质的安全功能。

  国家核电官网显示,目前,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1号机组第二批反应堆主泵热交换器及管道安装完成,至此,该机组全部四台主泵安装工作顺利结束。

  中国一直坚持把“安全”发展核电事业放在首要位置。2016年1月27日发布的《中国的核应急》指出,中国始终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首要位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始终追求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9037.html report 3073 内陆核电再一次成为全国“两会”的关注点之一,而焦点似乎则集中在湖南。湖南省人民政府网在3月7日挂出的一则消息称:“根据工作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