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型升级抢占价值链高端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通过创新驱动,引导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抢占价值链高端。

  在东南沿海制造业大市任职, 周联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重要性有深刻认识。他说:“莆田传统企业特别是鞋服企业,多是代工型企业,不少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利润薄、在国际市场缺乏定价话语权,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较大。”

  在竞争激烈的纺织面料行业,莆田华峰纺织新材料公司成为国内唯一同时获得世界前三大著名运动品牌的面料供应商,所有产品订单已排到2017年后,其中部分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订单排到2020年。

  源源不断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研发经费保持年均60%以上增长,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高达8%,高于全球500强企业平均5%的水平,在国际市场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华峰凭借的正是超前的设计理念与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

  周联清说:“华峰不是被动根据国外客户的要求进行生产,而是通过自主创新,产品有效引领了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的需求,这样的技术优势让华峰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魏岚和周联清持有同样的观点,她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去低端产能,路径是创新,通过创新提升品质,抢占价值链高端。”

  周联清建议,从国家层面一直到地级市,建立工业产品需求信息发布机制,由商务等部门根据进口工业产品情况进行研判,定期发布紧缺型产品目录,指导国内企业更新产品技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作者:郑良 涂洪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3/09/content_16164.htm report 1412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