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次性贬值和持续贬值都不可行,最好的选择是维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摘要:一次性贬值和持续贬值都不可行,当前最好的选择是维稳。中国汇率问题(危机)的根源是贬值的预期和与之相关的资本外流,因此,必须打破贬值预期的螺旋式自我实现!明确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建立稳定预期。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施康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青年论坛会员、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当前进行任何汇率改革都容易被市场所误解,以静制动最合适。我们既要允许市场适当波动来释放压力,也要通过非经常性的干预,释放出底线干预的信心和承诺。

  2015年是中国金融改革加速,成果显著的一年。与此同时,我们也见证了股市汇市的跌宕起伏。进入新的一年,外汇市场依旧大幅波动,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发酵,外储规模快速下降,资本出现恐慌性外流与外逃。

  中国是否会发生货币危机?

  中国汇率政策该何去何从?

  对此,我的观点是,维持汇率是当务之急。汇率是前瞻性指标,反映了对中国基本面的预期。稳定汇率有利于稳定对基本面的预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但维稳不是固定汇率,而是保持一定时期内汇率的适度波动,打消长期贬值的预期。

  如何维稳呢?我认为,只要央行能给出清晰的前瞻指引,引导市场稳定预期、允许市场适度波动和进行非经常性的底线干预,汇率稳定是可以实现的。

  811以来,外汇市场的最大不确定性是我们的政策,现在市场虽然已经形成了贬值预期,但是经过积极强有力的干预,还是有望扭转预期。我觉得过去央行所做的工作基本正确的,唯一的不足是没有为市场指明未来的方向。

  最后,我觉得汇率维稳应该是针对美元,而不是针对一篮子货币。

  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讲这个问题:

  从世界货币危机的历史去分析中国目前的困境

  从新的汇率理论出发去思考汇率稳定的理论依据

  四代货币危机理论及中国危机的可能起源

  第一代货币危机理论,主要是由克鲁格曼提出。他认为,国家基本面与财政赤字货币化导致国际收支危机。

  其本质是,一国经济的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冲突,维持内部均衡的政策牺牲了外部均衡。因财政赤字过度而超发货币,导致资本流出,投机者做空恶化货币危机,使固定汇率难以维持。比如,70年代末80年代初拉美货币危机(1973年墨西哥危机,1978年阿根廷危机,1983年智利危机)。

  所以,第一代危机的根源来自财政。中国的确在财政方面存在问题,表现在:

  地方财政问题凸显

  地方政府高杠杆

  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下行

  土地财政难以维系

  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恶化。

  但是,该财政问题基本可控,很多政策正在推广(地方债置换、PPP模式),且可操作空间较大。尤其,我们的政府投资都具有长期回报性质,比如高铁,只要能给予适当的流动性,因此,财政问题并不会引起大的危机爆发。

  第二代货币危机理论主要认为,危机由公众预期主导。

  该理论认为,信心(预期)受羊群效应与传染效应影响,改变汇市供需,使汇率贬值自我实现,催生货币危机。其理论本质是,公众的主观预期可以成为主导因素,使流动性主导基本面。一国的经济基本面较好,但个别经济指标不理想,造成的公众信心丧失会加速固定汇率崩盘,使危机提前到来。比如,1992年欧洲汇率体系危机(英镑退出)和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

  当前,中国经济确实开始减速,但并没有出现悬崖式下跌。主要汇率市场的问题,主要由于政策变动导致预期平衡被打破。比如,811汇改人民币中间价一次性贬值2%,打破了看多和看空预期的相对平衡。2015年底CFETS汇率指数的引入,强化贬值的单边预期。汇率存在自增强螺旋,一旦触发贬值螺旋,是很有可能引发汇率危机。因此,如果中国的外汇市场如果出现危机,预期是主要原因。

  第三代货币危机理论认为,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容易造成金融过度现象,信贷资源错误配置与过度配置使金融体系更脆弱,在外部冲击下企业债务危机催生货币危机。

  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是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

  中国现在也存在企业过度借债和信贷资源错配的问题,但企业对外债务相对比较少。与此同时,中国金融机构经营比较稳健,进出国际资本市场也相对受限,因此,外部冲击引发的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第四代货币危机理论说的是:在外债较高的国家,当本国企业部门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借外债融资,外币的风险头寸增大。如果一国外债规模很大,国外债权人会持悲观态度,减少对该国企业的跨国贷款,本币贬值,企业财富下降,能够申请到的贷款规模进一步下降,经济萧条,资本流出,本币进一步贬值。

  第四代货币危机也有预期自我实现的属性,不需要外部冲击,但根本原因还是外债太多导致的。

  总的来说,如果说中国当前存在危机,那么也更类似于上述第二代危机:是信心和预期引起的危机,而不是财政,企业外债,或者银行方面的问题造成的。

  对弹性汇率的反思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应该选择固定汇率还是浮动汇率?可以结合该国的宏观现状从如下角度进行权衡:

  贸易规模、资本双边流动规模、汇率风险与交易成本;

  外储规模、资本管制与货币当局可信度;

  预期引导、汇率风险对冲与金融脆弱性;

  金融市场规模、金融深度、结构性扭曲与信贷资源在企业间的配置状况。

  表1 传统的固定与浮动汇率制的优劣比较

 

  但是最近20年来新的汇率理论,让我们重新意识到汇率稳定的重要性。下面我讲讲新的汇率理论对汇率稳定的偏好,包括出口定价货币的影响、中间产品的影响、负债美元化和金融加速器效应、资产价格效应和汇率波动与金融扭曲。

  1990年代以来年后,新凯恩斯经济学提出,如果货币都钉住美元或者买房货币货币,那么汇率对出口价格的传递效应很慢,因此汇率对出口竞争力的影响短期内是无效的。而中国来说,出口基本上是以美元或者欧元等外币定价的。

  关于中间产品的影响,传统出口模型很少考虑用外国进口产品,实际上当出口产品包括外国中间产品,汇率对出口的影响就很难说清。因为其本身存在互相之间的对消作用。

  传统汇率理论认为,汇率的主要功能可以调整商品价格,对冲外部冲击。但现在大家都知道,汇率也是一个资产价格。短期内,资产价格容易受到情绪、消息等的影响,如果我们让汇率自由浮动,这必然会扭曲资源配置,带来福利损失。

  另外,汇率波动和金融扭曲结合在一起,也减少长期出口。上述问题,基本上中国都有一些,因此这些新的汇率理论很适合中国。因为,短期内,汇率波动(汇率快速贬值)对中国经济并不好。

  从蒙代尔的“三元悖论”来看,保持货币独立性,对大国来说这是个必然的选择。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实现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动,让汇率自由浮动。但从短期来说,如果资本流动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发展,那我们必须回到两者之间—从图1的“A+B”和“A+C”,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和适当汇率浮动。

  图1 蒙代尔的“三元悖论”

 

  为什么贬值不行?

  一次性贬值,理论上可行,但实际操作不可行,超调(Overshooting)的后果很严重,可能引发全球危机。而持续贬值无疑是慢性自杀,只会螺旋式下跌,而不会自动收敛。

  同时,贬值对出口短期无效,因为:

  中国的贬值容易引起东南亚其他国家跟进形成竞争性贬值;

  中国中间品进口限制了汇率对出口的拉升效应;

  中国出口本来就无序,过度竞争,汇率贬值的好处有限;

  出口外币定价,短期内贬值无益于改变价格优势。

  简而言之,我的观点是维稳,而且维稳可行。主要理由有三:

  政府刺激手段尚未大规模出手,基本面有望在连续的政策刺激下,有好转迹象

  外储目前充裕,政府有足够手段进行干预,比如在国际市场借债干预

  强势美元有望短期到顶,给人民币维稳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汇率问题(危机)的根源是贬值的预期和与之相关的资本外流,因此,我们必须打破贬值预期的螺旋式自我实现!明确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建立稳定预期。当前实行任何汇率改革都容易被市场所误解,以静制动最合适。我们既要允许市场适当波动来释放压力,也要通过非常规的干预,释放出底线干预的信心和承诺。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9/n439814962.shtml report 5175 摘要:一次性贬值和持续贬值都不可行,当前最好的选择是维稳。中国汇率问题(危机)的根源是贬值的预期和与之相关的资本外流,因此,必须打破贬值预期的螺旋式自我实现!明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