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制裁中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青年报

  针对美国商务部最新出台的一项出口限制措施,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通信厂商中兴通讯昨日发表声明表示,企业一直以来积极配合美国相关机构的调查,并将继续保持合作态度,同时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致力寻求尽快解决事件的方案。

  针对美国商务部拟对中兴实施出口限制

一事,昨日中兴在官方发布公告,称中兴一直以来积极配合美国所有相关机构的调查,并将继续保持合作态度,同时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致力寻求尽快解决事件的方案。昨天凌晨,中国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也就该事件发表谈话,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受此事影响,中兴已经从周一开市起分别在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停牌。

  事件

  中兴遭美国出口限制

  美国商务部在当地时间7日发布限令,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中兴等中国企业将从周二开始被列入“实体清单”。这就意味着,中兴将被美国商务部限制出口。届时,美国供应商在向中兴出口任何货物之前,必须先获得一份美国商务部出具的出口许可,并且这一申请可能被拒。根据规定,中兴方面有权对这一决定提出申诉。

  中兴方面随后证实了这一事件,并紧急启动了停牌,从7日开市起时在A股和H股停牌。据停牌公告,中兴已经获知美国商务部拟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限制措施,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

  市场认为,由于中国通信企业常年在美采购大量电子元器件和核心零配件,这一限令将对中兴通讯等企业的日常经营造成较大干扰。

  进展

  中兴及商务部继续与美国交涉

  昨天,中兴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对公司出口限制措施的声明”,中兴表示,中兴通讯一直以来积极配合美国所有相关机构的调查,并将继续保持合作态度,同时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致力寻求尽快解决事件的方案。中兴还表示,作为深港两地上市的全球化公司,中兴通讯致力于遵循国际行业惯例及所在国法律法规。

  由于此事件牵涉到中美两国进出口贸易问题,昨天凌晨,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文章,称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就美国商务部宣布制裁中兴公司事发表谈话。谈话指出,美国时间3月7日,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该负责人表示,中兴公司一直在积极从事国际化经营,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美方此举将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中方将继续与美方就此问题进行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采取此种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

  焦点

  中兴方面是否违反美方政策

  那么美国方面所说的“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是什么呢?这还要从4年前说起:2011年和2012年,针对伊朗部分获得铀浓缩能力一事,在联合国对伊朗实行军事制裁后,美国又两次强化对伊朗的金融、贸易、能源和高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制裁。在这种背景下,随着制裁范围的不断扩大,中兴等公司都受到波及。2012年,中兴因与伊朗运营商一项数百万美金的既有电信设备合同受到美国相关部门调查,并一直被调查至今。有媒体报道,合同规定中兴将向伊朗最大电信运营商伊朗电信提供美国顶级科技公司的硬件和软件,这些公司包括微软、IBM、戴尔、甲骨文等公司,但上述公司均否认对伊朗合同一事的知情。

  因此本次“出口管制政策”的焦点在于,中兴是否从上述科技公司进口了产品,并最终卖给了伊朗。事实上,中兴通讯明确表示已经中止相关业务,但美方一直持续调查至今,并最终实施出口限令。

  分析

  美此举意在遏制中国通信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认为,美方此次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限制举措显然有复杂动机,“除了不能排除的国内大选因素外,当前希望通过限制自由贸易遏制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很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美国方面一直对中国电信运营商戒备森严,中兴、华为等中国电信企业曾多次被美国政府以信息安全为由拒之门外。2008年,华为收购美国3com公司失败;2010年,华为高价竞购美国私有宽带互联网软件提供商2Wire失败;2010年,中兴和华为投标赢得美国第三大电信设备商Sprint升级4G网络项目,被美国政府部门致电,最后被排除在外;2011年,华为收购美国服务器技术研发公司3Leaf Systems部分资产,美方再打出“国家安全风险”大旗致收购失败。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国对中兴的限制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中国在科技领域这几年不断在“脱美”,比如在“棱镜门”之后,中国出于切实的安全问题,推动了一轮“去IOE”(IBM、甲骨文和易安信)的行动,这影响到了部分美国公司在华的收益;更大的原因在于,在华为、中兴等企业的影响下,美国可能会逐步失去对全球信息产业链至高无上的统治权,这使得他们不得不出台一些防御性的措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9/n439827531.shtml report 2902 针对美国商务部最新出台的一项出口限制措施,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通信厂商中兴通讯昨日发表声明表示,企业一直以来积极配合美国相关机构的调查,并将继续保持合作态度,同时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