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大调仓:七成基金冷对创业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市场热议基金调仓始于3月4日,当天创业板大跌4.98%,也是在那天,创业板指数涨幅落后于上证50指数的表现超过8个百分点,这一罕见现象引发市场猜测:公募基金是否加仓大金融股和大周期股,但整体仓位又不能加得太高,于是被动砍仓创业板。

  虽然一日之况不足以构成趋 势,但公募冷对创业板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超过七成的主动型偏股基金(附带股债平衡型混合基金)或减仓或低配了创业板股票,其中不乏明星基金对创业板个股大幅砍仓。

  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六连阳冲高2900点后随即快速回落,其间创业板走势波明显强于大市,致使调仓的基金一度踏空。后市行情如何,机会在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还是以大盘为主的价值股,市场至今没有定论。

  明星基金砍仓创业板

  3月9日,沪指收阴,在此之前,A股实现六连阳,截至3月9日收盘,沪指报2862.56点,本月以来反弹达到6.49%,作为推动股指上涨的一大动力,公募基金仓位正在提高。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截至3月4日的一周内,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上升0.75%达到59.38%,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75%,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75%,仓位分别为83.84%和56.57%。

  基金加仓进行时,它们对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重却不增反减,甚至有一些明星基金对创业板股票进行了大幅减仓。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包括标准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及股债平衡性在内的639只主动型基金中,459只基金与创业板指数发生了明显的背离,占比达到70.89%。

  3月4日,,创业板大跌4.98%,沪深300指数涨1.16%,上证50涨3.36%;3月7日,A股盘面活跃,其中创业板指数大涨2.43%,但沪深300涨幅仅为0.35%;3月8日创业板指数涨2.5%,沪深300近乎收平,当日涨幅仅为0.09%。

  三个交易日,行情变化鲜明。但上述多达71%的基金的走势却与创业板指数发生了明显的偏离,尤其是一些以调仓灵活、选股能力突出著称的明星基金。富国低碳环保、华宝兴业、大成中小盘、汇添富民营活力A、富国城镇发展、华安逆向策略、兴全轻资产等多只在2015年大放异彩的明星基金最近几日表现均如此。

  3月4日、7日、8日,富国低碳环保净值表现分别为-0.207%、0.363%、0.4134%。截至2015年末,该基金股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到90.75%,前十大重仓股中7只为创业板股票,其中前四大重仓股分别为天玑科技(300245.SZ)、东方通(300379.SZ)、宜通世纪(300310.SZ)、同有科技(300302.SZ),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达到6.35%、6.07%、5.92%、5.87%,前四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比重就达到24.21%。

  上述其他几只基金在2015年末均的状况均与富国低碳环保类似,股票高仓位且创业板占较高。但进入3月,这些基金的走势与创业板指数发生了明显背离,反而更加接近于沪深300指数。

  “公募减仓创业板很正常。”上海一家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新三板分层、战略新兴板及注册制的推出预期是悬念创业板头上的三把剑,都是影响创业板壳价值的负面因素,这些因素过去是不存在的。

  缘何调仓

  公募基金调仓并非空穴来风。2016年以来,A股市场继续弱市整理,沪指一度创出2638.3点的调整新低。尽管如此,受益政策支持,以煤炭股为代表的一批供给侧改革类股票却实现了逆势上涨。

  Wind资讯数据显示,ICE布伦特原油今年以来自触底27.10美元以来,反弹幅度一度超过50%,国际金价累计涨幅接近20%。国内A股市场方面,尽管9日周期类股出现大跌,但截至目前,有色金属、煤炭股涨幅仍实现6.14%、2.22%。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缪东航认为,近期周期板块的基本面确实出现一些变化,主要表现为钢铁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连续上涨,虽然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宏观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但1月份的天量信贷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实业界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下游企业在节后开工旺季到来之前的补库存,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本周发表一篇题为《浅尝周期》的文章,文章称,“两会”开始以来,宏观调控方面信息相对利好周期类板块,注册制延后也有利于维持市场风险偏好,板块上,短期内周期类短期行情延续概率仍然较大。

  与此同时,一些周期股相关的投资标的同样受到追捧。博时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博时黄金ETF最新规模已达20.39亿,对比去年末规模大涨近4成。事实上,季报数据显示,博时黄金ETF在2015年3季末规模尚仅为7亿元左右,可见去年四季度开始已陆续有基金进入。

  深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3月8日易方达黄金ETF的场内份额相比去年末,增加了1.5倍,为1.23亿份,由于净值(价格)的增长,易方达黄金ETF规模增幅更大,增幅近乎1.8倍。

  周期股能走多远

  原油在反弹、黄金在走高、钢铁开始涨价,但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存量博弈时代,周期类品种能走多远仍是未知数。

  3月9日,周期类股全面回调,截至收盘,钢铁、有色、煤炭、贵金属整体跌幅均超5%。

  九泰基金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周期股走强提升了市场情绪,“两会”维稳行情也降低了市场大幅下行的风险,市场预期和情绪的部分修复有望带来一定的反弹和结构性机会,但整体存量博弈格局未变,经济基本面短期内也难以出现亮点,决定后续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仍在于政策和流动性预期。

  从市场自发的行为来看,市场基本面相对趋暖。其中,融资余额自3月4日跌破8500亿元后,最近几日始终维持逾8500亿元左右的低位水平,4日跌至8412.04亿元,为15个月来新低。

  随着市场大跌风险释放,多家大券商对两融业务的风险控制有所放宽。国泰君安证券近日针对蓝筹、成长及业绩稳定的股票进行了融资融券折算率上调,现在平均股票折算率约56.2%,其他不少券商也对两融参数进行了不同程度调整。

  市场环境如此,反弹希望犹在。“从历次情况来看,市场大跌的最后一棒一般是绩优股。”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对认为,超跌之后,创业板类成长股也有可能是最先企稳反弹的。

  对于周期股,公募基金人士仍旧情有独钟。缪东航认为,钢铁和煤炭板块的进一步上涨需要更多的实体经济数据来支撑,如果后续信贷继续高速增长,并且节后开工情况良好,那么与投资相关的周期品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投资的主旋律。

  作者:谢丹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9647.html report 4275 市场热议基金调仓始于3月4日,当天创业板大跌4.98%,也是在那天,创业板指数涨幅落后于上证50指数的表现超过8个百分点,这一罕见现象引发市场猜测:公募基金是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