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意向”成立红旗事业部 2017年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一汽“意向”成立红旗事业部 2017年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旭

  近日,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即将成立“事业部”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

  对此,红旗品牌的一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红旗事业部仍属于意向阶段,推进时间尚未落定。目前仍在延续去年的组织架构、产品以及营销策略 ,并没有发生改变。”

  然而,红旗的改变已经迫在眉睫。2015年,时值红旗品牌“第三次复兴”的第三年,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显示,红旗去年全年销量仅为4120辆,月均不足350辆。

  再被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在一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红旗品牌再度被列为重要指标。”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要指标包括在产品、品牌和销量上的多重考核。

  正因为此,才有了红旗品牌事业部的试水。实际上,红旗品牌自2012年宣布“复兴”之后,虽然在一汽轿车统计口径下,但一直处于单独规划、独立汇报的情况。2014年伊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报道了,一汽轿车正式设立红旗营销职能部的消息。

  彼时,红旗营销职能部独立负责红旗品牌的市场宣传、销售管理、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等营销工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红旗营销职能部的建立,是一汽集团推进营销体系改革的方式之一。

  此后,由于一汽集团一度陷入“贪腐漩涡”,一系列调查、整改以及管理层调整,红旗营销职能部的工作也处于基本搁置的状态。

  一位红旗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H7上市之后,红旗在营销推广、品牌建设方面几乎没有动作。“从上市至今近3年时间,我们店的年销量一直在400~500辆,比较平稳,也没有什么增长。”

  这一状况是被冠以“共和国长子”之称的红旗品牌,无法接受的。

  在红牌品牌复兴之初,一汽集团管理层明确表示,按照规划,2013年至2015年,一汽集团将为红旗品牌研发投入超105亿元,红旗将严格按照高端车的生命周期规律进行产品的换型换代,具体规划为“4年小换型、7年大换型、14年平台换代”。

  明年迎来产品投放期

  未来,红旗品牌还将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突破,以H高档车平台为搭载,加快H高档平台混合动力车型的商品化开发。

  但这些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并未完成,进入2016年,一汽集团已经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发展框架。记者了解到,在一汽集团“大自主”框架下,成立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品牌三大事业部。同时,红旗品牌发展路线再度清晰,红旗事业部成为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平级的单位。有媒体报道称,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具体负责推动红旗事业部的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6年仍然是红旗品牌组建架构、进行布局的一年。在产品方面,2017年开始或将迎来投放期。按照此前一汽集团规划,“2020年前红旗将有5款以上的新产品推出,其中2017年和2018年会密集上市。”届时,红旗要在SUV、B、C、D、E级别上完整产品布局。

  实际上,在合资品牌加速布局完善产品序列的背景下,留给自主品牌的“向上”空间正在被压缩。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向上突围却愈演愈烈。4月初,东风首款C级车A9即将上市,价格为17.97万~22.97万元。该车型与红旗处于同一产品和目标受众区间。

  业内有分析认为,在产品选择日渐丰富之后,自主品牌的高端突围只有通过产品力和品牌的双向提升,才能被消费者真正接受。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10/81997.shtml report 21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旭近日,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即将成立“事业部”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对此,红旗品牌的一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红旗事业部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