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力一带一路春风 235家上市公司营收主打“海外牌”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2016年以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再次掀起高潮,青岛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加点业务、中联重科33亿美元收购美国工程机械巨头特雷克斯公司、中国化工拟以44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业巨头先正达……

  随着中资企业不断在海外“摧城拔

寨”,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海外业务并取得可观营收的不在少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3月9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235家的主要营收来源涉及海外市场,其中包括出口、出口贸易、出口销售的等多项营收,如果以2015年中报数据为准的话,上述235家公司营业收入来自海外市场的金额合计约为1947.1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内企业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意图向海外寻求此前被忽略的利润来源,补充了业务,难能可贵。

  欣旺达去年中期

  实现出口营收11.73亿元

  近日,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采取限制出口措施。有分析人士毫不客气的表示,这明显是美国人“嫉妒”中国上市公司抢了他们的饭碗。

  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企业出海并购创下了历史纪录,共598起,总额超1000亿元,大幅超过了2014年的714亿美元和407起。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235家公司营业收入中,海外收入占据可观份额的企业里,不乏光明乳业中国船舶中国远洋中海集运这种大型企业外,还有不少中小型科技企业,其中,来自创业板的企业共有56家。

  以创业板中的企业为例,涉及出口业务的公司中2015年营业收入最高的是欣旺达,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为:电池、充电器、精密模具的生产、销售,精密注塑产品的销售,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以上项目均不含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需前置审批及禁止项目)等。

  据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69%,如果分地区来看营业收入的话,去年中报时出口营业收入高达11.73亿元,虽然成本为9.8亿元,与华北、东北地区相比较高,但毛利率也是最高的,为16.46%。

  另外,需要看到的是,受“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有色金属、建筑等行业均受益。中钢国际曾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海外订单数占比有望大幅提升。2015年以来,公司已签订马拉维共和国水电项目、俄罗斯电解锰项目等多项重大海外非钢项目合同,成效显著。

  有色金属行业来看,中国中冶公告称,2015年公司累计新签合同达4015.8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海外新签合同额为人民币410.75亿元,同比增140.87%。

  作为海外水泥工程的龙头,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中材国际公告2015年上半年新签海外订单92.49亿元,同比增长14%;下半年公告签订海外订单达18.7亿美元,并预计2015年全年新签海外订单总额将突破200亿元人民币。

  需警惕部分公司

  出口业务业绩下滑

  从主板公司来看,中海集运和中化国际两家公司去年中报时,实现的境外营业收入最高,分别为116.03亿元与112.43亿元。

  据中海集运2015年中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内、外贸航线运力布局,在巩固内贸市场份额基础上,外贸航线运量同比上升1.9%,内贸航线运量同比减少 0.4%,综合影响致本集团于本期间完成重箱量为399.11TEU,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1%。

  但公司还表示,彼时由于市场供需失衡依然严重,外贸航线运价在涨跌交错走势中走低,而内贸航线运价则持续走低,同时由于国际燃油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所属新加坡石油公司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综合影响致本集团于本期间的航线收入、物流及其它收入,较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8.86%。

  而据中化国际去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境内的营业收入仅为79.78亿元,远低于公司境外的营业收入。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化国际拥有多家境外经营实体,并控股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GMG。中化国际境外资产占比超过40%,境外营业收入占比接近6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据记者了解,也有上市公司目前的海外业务正在萎缩,以一家药企为例,去年出口产品数量为2115公斤,同比下滑31.95%。虽然出口价格增长至1.43万美元/公斤,但依然未能带动出口额的上涨,公司2014年的出口额为3026.70万美元,而2015年同比2014年下降25.81%。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0/n439931629.shtml report 3699 ■本报记者杨萌2016年以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再次掀起高潮,青岛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加点业务、中联重科33亿美元收购美国工程机械巨头特雷克斯公司、中国化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