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选一”措施稳步实施 7交易日69家公司获股东增持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7月市场剧烈波动之时,上市公司纷纷承诺推出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利好措施。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05家上市公司至少实施了一项措施。3月以来,近70家公司获大股东增持。随着市场逐步稳定,上市公司实施“五选一”的步伐 有望加快。

  多家公司获大股东增持

  华讯方舟 3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 华讯 科技一致行动人吴光胜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份20万股,增持比例为0.026%。尽管增持比例不高,但控股股东增持迈出了第一步。 林洋能源 同日也披露控股股东增持计划。

  数据显示,3月1日至9日,计7个交易日,共有69家公司获大股东增持,较2月初环比明显上升。其中, 迪马股份浙富控股海印股份北新路桥 等6家公司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

  此次大股东增持小高潮中,龙头券商大股东密集大手笔增持。其中, 中信证券 继2月29日增持逾1亿股后,3月4日再度出手增持1890.7万股。截至3月4日, 国泰君安 控股股东国资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939.89万股,增持比例为0.5167%。

  券商大股东此次大手笔增持或许与券商2月业绩回暖有关。数据显示,22家上市券商在2月份总计实现营业收入89.79亿元,较1月份环比增长超100%;实现净利润28.6亿元,较1月大幅扭亏。另一方面,板块目前估值较低,行业增长前景较为确定。

  大股东增持规模居前的还有浙富控股。公告显示,截至3月2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深交所系统和资管计划等增持公司股票2437.79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3%,增持均价约每股5.57元,增持金额约13587.06万元,并完成了增持计划。同时,浙富控股的董监高在今年1月份也增持了自家股份。

  此外, 万邦达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飘扬今年已累计增持8次,增持金额超过2亿元。王飘扬表示,2016年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持续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为2015年度内未完成的增持金额,即总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

  员工持股计划建仓

  除了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员工持股计划的增持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华孚色纺 公告,截至3月4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累计买入公司股份223.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67%,已完成计划购买同时锁定12个月。 铁汉生态 也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建仓,截至3月3日累计买入1409.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7449%。

  金贵银业三一重工 则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三一重工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将于2016年实施,第二期视情况择机实施,第一期和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上限均为4亿元。

  从上市公司实施“五选一”进度看,数据显示,大多数公司处于实施1-2项计划之中。而 富安娜银江股份海伦哲腾邦国际 5项计划全部实施或者正在实施中。

  逾800家公司尚无动作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五选一”承诺实施中,目前有816家公司尚未实施计划。

  荣安地产 近期抛出巨额减持计划。公司大股东去年7月9日曾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视公司股价走势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000万元。但增持计划在今年1月9日到期后仍未实施。而公司近日公告,控股股东荣安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久芳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怡心,计划6个月内累计减持占公司总股本5%-30%。

  3月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施增持计划步伐加快。不过,从整体看,不少已实施完毕计划的公司增持股份距计划上限较远。 博通股份 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经发集团于3月7日增持公司股份12.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0%,增持金额约501万元,已完成增持计划。2月完成大股东增持计划的 保利地产 ,在从去年8月27日实控人首次增持之日起的六个月时间里,其实际增持的数量为1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15%。尽管实现了“增持不超过2%”承诺,但多少有些形式大于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往往带有承诺属性,不少公司的增持计划在内容、条件和期限等诸多方面的信息能省则省,部分公司仅仅公布增持上限并没有公布增持下限,投资者对此很难形成准确预期。

  2月26日,上交所公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进展/结果公告》临时公告格式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增持金额或数量,未能按期实施的必须说明理由。其中要求增持“数量或金额”尽量明确,应当标明其上限和下限,且区间范围应审慎合理,具有可执行性。

  (责任编辑:DF099)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10/t20160310_9396228.shtml report 4202 去年7月市场剧烈波动之时,上市公司纷纷承诺推出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利好措施。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05家上市公司至少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