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车改革可细算“由买变租”账(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公车改革可细算“由买变租”账
导读

  王挺革认为,车改租赁用车的支出平衡主要是通过减少闲置车辆,在不降低安全使用的条件下,提高利用率来达成节约用车费用目标。

  而采用租赁用车模式后,个人可以采用随叫随到的接送用车模式,并可以指定司机组合式出行租赁用车,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节省费用 。这一改革还能推动释放公共资源,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单位对停车位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投入,已建的停车位可为社会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刘东 北京报道

  公车改革如何进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给出了他的建议,那就是“由买变租”。

  王挺革建议,政府应以购买服务方式推进车改,一般单位用车可从购车向租车转变。

  在王挺革看来,在公务车改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既要实现公车保障形式的转换,节约公车费用,又要服从于发展、服务于工作,不影响工作效率,是涉改单位必须面对的课题。

  2月17日,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中央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中央车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王挺革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汽车租赁行业所能提供的组合式出行方式最符合当前公务车改的需求。此轮政府推行的公务车改革制度倡导社会化、市场化的新型出行用车方式,将引领汽车市场消费文化的转变,人们将重新思考买车和租赁用车的性价比,更加突出汽车本身的使用特性。

  如果从政府的角度来看,通过提高工作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将大大降低三公经费。

  王挺革举例,如自购50万元中巴车,每年费用约23.35万元,租车后,按每月使用10天计算费用仅仅用12万元,节约高达50%。

  而以一个配置500辆公车的单位为例,假设车辆平均购置成本为20万元/辆,车辆使用年限及折旧年限均按8年计算,公车市场化改革后,350辆车足以应对车改前500辆车的业务覆盖。以20万的轿车日租金为标准,司机全天候服务,每月用车22天,在不超公里数和超时的情况下,公车改革之前年度费用支出约5650万元,车改后预计年度费用支出约3850万元,比改革之前每年可节约费用1820万元,节省比例32.2%。

  王挺革认为,车改租赁用车的支出平衡主要是通过减少闲置车辆,在不降低安全使用的条件下,提高利用率来达成节约用车费用目标。

  而采用租赁用车模式后,个人可以采用随叫随到的接送用车模式,并可以指定司机组合式出行租赁用车,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节省费用。这一改革还能推动释放公共资源,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单位对停车位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投入,已建的停车位可为社会提供服务。

  在调研中,王挺革发现,各涉改单位的公务需求情况是有差异的,单一的租赁用车方式无法满足全部需求的用车。只有通过充分结合“线下(服务网点建设)+线上(信息化系统、APP应用)”的模式解决公务车车改单位组合式交通出行和集成化服务需求。

  而可行的租赁用车改革模式包括商务包车模式、随叫随到模式、接送用车模式、司机车辆托管模式和个人融资购车模式。

  王挺革还建议,国有企业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进车改落地。

  作者:刘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1/content_34213.htm report 2327 导读王挺革认为,车改租赁用车的支出平衡主要是通过减少闲置车辆,在不降低安全使用的条件下,提高利用率来达成节约用车费用目标。而采用租赁用车模式后,个人可以采用随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