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设计上海,本土原创的狂欢?(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本届设计上海的海外军图数量有所下降 摄影记者/任玉明
本届设计上海的海外军图数量有所下降 摄影记者/任玉明

  举办第三年,3月9日开幕的设计上海(Design Shanghai)依旧人气爆棚,门口的注册售票处大排长龙,进场后又发现,想要在当代、精典、限量设计三个主要展馆内快步通行,已经成了奢望。面积不算大的上海展览中心承载这 场为期4天的展览,似乎已经有点力不从心。

  不过,热闹纷繁的背后,我们仍然不能不对设计上海的定位变化产生疑惑。前两届展览的参展商以海外军团为主,本届参展的350余家品牌、艺廊及独立设计师中,本土原创开始占据主流,“画风”急转直下,几乎让人毫无心理准备。木美创始人陈大瑞、明合文吉的徐明、Domo Nature创始人赖亚楠,这些国内原创设计界的“老面孔”齐齐亮相,让人几乎有了回到多年前中国国际家具展的“错觉”。而策展人、设计师杨明洁用一个独立小展厅策划了他的手工艺再造设计项目——“羊舍造物计划”。纸、竹、木、土、丝、金六种传统元素和白色钢材质的Y形支架搭建的十万个六角形搭配,在视觉呈现上颇有新意。

  除了这些在国内设计界耕耘多年的资深设计师,祭出了最新力作,国内设计界的“小鲜肉”扎堆设计上海,人气甚至超过了国际大牌的展位,倒还真令人有些意外。WUU、吱音、明暗设计、本来设计等,这些极为年轻的设计师品牌聚集在中央展厅的左侧,每个品牌展位不大,产品还带着不成熟的生涩。但在开幕当天的中午时分,这条不长的走廊竟然被挤得水泄不通。和一位资深媒体人在此打了个照面,只听到她嘴里的抱怨:“本土设计突然多了,设计上海没有之前两届好看了。”

  的确,本土原创设计作品突然大幅增加,让设计上海失去了一部分吸引大众眼球的卖点。而本土原创中的一些作品,尤其是“小鲜肉”的作品,早先已经通过自媒体、媒体和设计师自建的网站曝光多次,看上去眼熟,自然没有了新鲜感。这可能是这位媒体人抱怨“没以前好看”的根源所在。此外,在前两届,这些新兴独立设计师还只是这场展览的专业观众和膜拜者,如今,陡然和国际大牌、国际大师同台竞技,他们似乎还没完全做好准备。

  记得两年前,第一届设计上海横空出世,发起人和艺术总监罗斯·厄尔文(Ross Urwin)、代伦·倍斯特(Darrel Best)动用之前在连卡佛担任买手和经营奢侈品零售行业积累多年的资源,把不少国内观众未知晓的小众品牌带到了展览上。

  家族传承的纯手工皮革沙发、历史悠久的蕾丝编织统统都是卖点,这些参展商甚至在科隆家具展、米兰家具展上也从未露过面。英国名望颇高的定制家具设计师约翰·梅格匹斯(JohnMakepeace)带着自己最新的斑马橱柜也千里迢迢亲赴上海,众多限量定制和海外的手工艺作品云集,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设计上海的发起人对时机、地点的选择相当精明。相较于展会集中的秋季,3月正好是国内设计、家居行业展览青黄不接之时,也正好介于巴黎、科隆、米兰这些老牌家具展的间隙,想要打开中国市场的海外展商和设计师正好有时间前来参加。

  尽管上海展览中心对观展的人流量不堪重负,但主办方每年还是坚持选择此地,可能也是基于最大的目标观众群体——白领、潮人、文青,大部分都在市中心出没。天时、地利、人和,前两届设计上海的空前成功,加上展览作品高度国际化,展览期间绝大多数、绝大部分展品只展不销的高格调,让主办方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打造出了一个国内设计春季展览的国际舞台。

  同时,这一切也都说明,上海乃至中国,太需要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设计展示平台。国内一流的原创设计师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而那些“小鲜肉”的踊跃与无畏,和两家设计媒体力捧在现场设置的新人奖项也不无关系。不过,和早已建立名声的老牌国内设计师相比,这些“小鲜肉”还多了一个参展目的,就是把他们早先在网络、自媒体上积累的人气直接在线下展览“变现”,做“网红”到底是不是家居设计师的出路?

  尽管在布展、流线设计、甄选新人设计师作品等诸多细节方面,展览还需要改进。但设计上海的精彩程度可能并没有像那位媒体人所说的那样大幅减弱,只是少了新奇感。对于带着猎奇心、期待发现“新大陆”的观众而言,有些失望在所难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0519.html report 2975 本届设计上海的海外军图数量有所下降摄影记者/任玉明举办第三年,3月9日开幕的设计上海(DesignShanghai)依旧人气爆棚,门口的注册售票处大排长龙,进场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