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跨界并购潮涌 “上市公司+游戏” 持续升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联姻游戏产业的并购浪潮热度自2014年开始发酵后依然热度不减,而随着此前收购带来的业绩驱动力效应的一一兑现,游戏资产并购则或将愈演愈烈。

  3月11日,作为最近一起的游戏并购重组案的帝龙新材(002247.SZ)有关资产收 购事项即将上会接受监管层审核。

  据帝龙新材此前发布的有关收购预案显示,此次其拟将以34亿元的价格购买余海峰、肇珊等合计持有的苏州美生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帝龙新材向天津紫田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 3.0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本次交易的部分现金对价支付。

  “伴随着此前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通过新三板或重组并购等方式完成A股上市,资本驱动反哺产业的驱动效应彰显,一方面意味着游戏行业门槛的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必将刺激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在未来的收购中继续将标的瞄准优质的游戏公司。”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类似帝龙新材并购美生元——“上市公司+移动游戏”的并购模式将在2016年继续成常态化发展。

  协同效应助推并购热潮

  近三年来,游戏并购呈现井喷式增长。据《2015国内游戏行业融资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3年游戏行业涉及的并购交易金额为188亿元,2014年为253亿元,去年游戏公司并购涉及金额更是达到了615亿元的新高,这一数字远远超过此前两年的总和。

  但另一方面,游戏市场资源依然庞大,除了已经上市和被并购了的游戏公司外,仍有大量优质游戏公司未进入资本市场。

  “帝龙新材当初之所以选择美生元作为并购标的,主要是基于该公司在研发和发行领域的实力,同时更加看重的还有其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上述游戏行业分析师坦言。帝龙新材是全国最大的装饰纸生产商,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主业虽呈平稳增长态势,但增长幅度明显放缓。而其此次收购美生元,切入手游研发行业。美生元的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研发和发行,其将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而美生元方面高成长的业绩承诺,使得帝龙新材双引擎驱动模式可期。

  据中信建投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按照美生元近三年分别不低于1.8亿、3.2亿、4.7亿的业绩承诺,以帝龙新材主业三年整体保持10%左右的增速计算,其有关收购一旦并表,其2015、2016、2017年净利润额分别达到1.05亿、2.78亿、6.00亿 。

  显然,这一“双引擎驱动”逻辑是大部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选择跨界并购游戏产业的原因所在。

  仅2015年,就有中南重工(002445.SZ)、世纪华通(002602.SZ)、科冕木业(002354.SZ)、巨龙管业(002619.SZ)等数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相关游戏公司,实现了自身的双引擎模式的业务转型。

  “研发+发行”

  标的成热门

  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并购游戏企业的目的之一便是补充业务短板。实际上,这也被看作是决定此类并购成败最为关键的一环。

  “相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而言,游戏股属于文化创新产业,为轻资产,利润率高,且资金周转快,这正是传统企业所需要而又不具备的优势。”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游企业总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前述帝龙新材有关案例中,以装饰材料起家的帝龙新材,正是这样的传统企业类型:典型的重资产公司,利润率低,资金周转慢。收购美生元后,两者实现业务互补的同时,也真正发挥了“1+1>

  2”的协同效应。

  但同样,并非所有的游戏资产皆能承担起“补充业务短板”的重任。

  “研发型企业和一些以研发为主兼顾发行的游戏企业是热门的并购标的,而单纯发行的企业,则并非理想所选。”上述游戏行业分析师认为。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4/content_34422.htm report 2973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联姻游戏产业的并购浪潮热度自2014年开始发酵后依然热度不减,而随着此前收购带来的业绩驱动力效应的一一兑现,游戏资产并购则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