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级展望降至负面 香港反驳:穆迪缺乏理据(图)

来源:财经网
  3月12日,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香港的信贷评级展望由“稳定”降为“负面”,最新评级公布中,穆迪肯定香港稳健的信用状况和良好的经济基础,维持香港的信贷评级在Aa1级别,但将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

  穆迪表示,由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紧密,如果内地金融压力上升并最终导致经济增长走弱,将会对香港的经济和金融行业造成负面效应。而香港经济增长的转弱和银行业亏损加剧会增加政府的公共开支,以致削弱政府的财政缓冲。

在评级展望降至负面后,香港当局反驳穆迪的说法缺乏理据。

  在评级展望降至负面后,香港当局反驳穆迪的说法缺乏理据。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不认同穆迪评估香港情况,强调香港按“一国两制”,实行高度自治,所谓的“中国风险”,恰恰对香港而言是“中国机会”。

  曾俊华表示,香港拥有的良好经济基础、完善金融监管制度、稳健银行系统以及健康财政状况,将继续令香港经济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也强调,香港一直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一国两制”原则成功落实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此外,曾俊华还表示,尽管穆迪将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但其对香港稳健的信用状况和良好的经济基础仍然予以肯定,并维持香港的信贷评级在“Aa1”级别。

  他指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稳定及不明朗的情况下,世界各地经济均将面对显著的下行风险,内地仍将是维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的重要动力。

  曾俊华强调,对香港而言,将会受惠于内地经济结构的改变。由投资转变为消费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会带动内地对服务业的需求上升,为香港这类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创造新的商机。

  曾俊华还表示,香港的银行拥有充足资本,并且审慎管理与房地产相关的风险。香港金融管理局在过去几年实施了七轮的逆周期和宏观审慎措施,加强了银行体系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抵御能力。

  香港商会人士及分析师普遍认为,穆迪调低香港主权评级展望至“负面”,其陈述的观点欠缺新意及全面性,而且过分强调内地风险此一因素,同时亦忽略内地经济增长为香港带来的实惠,因此报告的可信性大打折扣。

  而就在上星期,穆迪还将中国政府债券的Aa3评级的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以反映中国财政指标正在并继续转弱,同时政府债务及或有负债上升。另外,资本外流导致储备持续下降,突显政策、外汇及增长方面的风险。 不过,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一事引发诸多官媒的批评。

  2月18日,同为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声明称,因低利率和公司举债促使债务激增,中国债务占GDP比已攀升至232%。中国面临系统性风险,评级面临潜在压力。

  标普警告,如果经济疲弱或者政府通过大幅扩张信贷支持投资支出以维持经济增长,中国目前AA-的评级可能被下调。来源中金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314/4087207.shtml report 1731 3月12日,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香港的信贷评级展望由“稳定”降为“负面”,最新评级公布中,穆迪肯定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