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陷阱重重 港股IPO还能买吗?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汉能薄膜发电以后,熔盛重工再次给投资者好好上了一课。

  3月8日,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更名为华荣能源,01101.HK)发布公告称,拟向债权人发行最多171亿股股票,包括向22家债权银行发行141亿股,向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发行30亿股,以抵消171亿元债务。相比 2014年11月上市时的价格,华荣能源股价已经暴跌超八成,最新收盘0.222港元。

  无论是华荣能源、四环医药、博士蛙,还是诺奇等多家2009年后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均多多少少因为财务状况等各种问题,给投资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中国儿童护理、瑞年国际、蜡笔小新食品等则被做空机构盯上,股价也暴跌,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内地券商和其他大企业则在市场高位成功“圈钱”,至今股价依然远低于2015年的IPO发行价。

  面对如此多的陷阱,香港近年来上市的新股素质大幅下降,除了中滔环保和国泰君安国际等少数牛股以外,2009年到2015年之间上市的公司表现都不太理想,认购IPO的投资者大多数损失惨重。

  随着香港新股素质的转差,投资者损失惨重,香港的IPO还能不能买,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争议。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后中国优秀的公司因为估值优势都在A股上市了,香港估值并无优势,“圈钱”的公司素质有限,此外中国经济放缓,上市公司业绩不佳也是一大因素。

  香港独立股评人岑智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年上市公司质素转差,反映内地经济和经营情况未如理想,A股走势转差,也影响金融股走势。

  资深投资人士温天纳认为,2008年后环球金融海啸,量化宽松让经济危机突然扭转,但治标不治本,当时扭曲的政策下,是一个繁荣的假象,事实上延续性不强,部分公司虽然度过危机,但依然没有什么基本面支撑,最终在经济转差后都出现问题。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2009年内地创业板开通后,内地优秀的公司都首选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这样的话这几年以来赴港上市的公司,很多是现金流撑不下去,无法在内地“排队”等候上市的公司,就估值而言显然在内地上市比在香港要好得多,如果能撑下去还是选择在A股融资;也有比如诺奇这种被内地监管机构多番拒绝上市,但却可以成功赴港挂牌的例子,香港监管当局对这种情况听之任之,最终也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对于高位融资的几家券商等巨无霸金融机构而言,这在全世界都是惯例,一旦有多家巨无霸企业连番上市融资,往往是市场见顶的先兆,对此投资者应当有清晰的认识。”该私募人士称。温天纳则认为,在市场充满挑战环境下,以往的公司是否有虚火,企业的未来比过去更重要,投资者也必须要有所辨别。

  作者:李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568.html report 2003 在汉能薄膜发电以后,熔盛重工再次给投资者好好上了一课。3月8日,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更名为华荣能源,01101.HK)发布公告称,拟向债权人发行最多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