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公司各施财技紧急扭亏保壳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对于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且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来讲,第三个会计年度能否实现盈利将决定其是否被暂停上市。但市场对此的担心往往会被上市公司紧要关头施展财技而成功保壳所化解,2015年仍是如此。

  2016年3月14日晚,*ST申科(002633.SZ)也 “化腐朽为神奇”,在暂停上市边缘实现扭亏。其年报披露,公司在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86.54万元,从分季度指标来看,仅去年四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3.46万元,贡献最大。尚未完成资产重组的*ST申科,主要也是通过下半年出售相关资产而实现保壳目的的。

  Wind资讯统计,目前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ST类上市公司中,有6家在2013年及2014年连续出现亏损,包括*ST申科的4家在2015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在2015年四季度却均奇迹般实现扭亏。

  *ST美利是目前在2015年盈利最多的一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8亿元。但在2014年,公司亏损约6.49亿元;即使截止2015年三季度末,也仍有2.11亿元的亏损。

  尽管对于扭亏,*ST美利给出的说法包括了造纸主业毛利率提升、计提资产减值减少等,但主要是由于在2015年12月9日,经*ST美利大股东出面协调,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免除了公司的相关债务连带清偿及担保责任,令其已计提的预计负债因原引发损失的困素消除。仅这一项就将冲回已计提的约 4 亿元预计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

  另外两家*ST海龙(000677.SZ)及*ST安泰(600408.SH)也在去年年底前完成资产重组而实现扭亏。但事实上,*ST海龙当时主要是剥离亏损资产暂时实现盈利,而*ST安泰在扭亏过程中,也获得了大额的财政补贴和债务豁免等。

  目前尚未披露年报的*ST板块上市公司中,多数也在业绩预告中提示将实现扭亏。*ST华锦(000059.SZ)预计在2015年最高将可实现28000万元的盈利,但如此高企的净利润并非来自于主业,而是由于公司通过资金及资本运作,当期取得投资收益约3亿元;而主营业务方面,尽管产品成本出现大幅下降,但各项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另外,已被暂停上市的*ST新都(000033.SZ)也预计在2015年实现扭亏,而其盈利来源主要是破产重整收益以及重整投资人通过现金捐赠方式来保证公司实现盈利。

  但并非所有*ST公司都能够幸运扭亏。按照业绩预告的情况,目前至少有*ST常林(600710.SH)、*ST新梅(600732.SH)、*ST川化(000155.SZ)等仍预计在2015年继续出现亏损而可能被暂停上市。前两家上市公司亏损幅度继续大幅增加,最高分别可达5.30亿元和1.30亿元,不过它们均在重组过程中;而*ST川化尽管亏损额收窄为4.68亿元至5.70亿元之间,但仍未开始进行资产重组,目前仍命悬破产重整。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665.html report 2100 对于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且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来讲,第三个会计年度能否实现盈利将决定其是否被暂停上市。但市场对此的担心往往会被上市公司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