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而且要有国际竞争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任小璋发自上海

  “十二五”时期,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超过7万亿元,年均增长9.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美元。“十二五时期”,江苏省在转型升级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十三五” 规划提出加快“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即大力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苏省省长石泰峰日前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是绘就江苏“经济强”宏伟蓝图的一幅“双面绣”。

  “一中心”建设,着力建设一流产业科技创新载体,构建开放式产业科技创新网络,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十三五”末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中等水平。“一基地”建设第一是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第二是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要通过不懈努力,使江苏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中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表示,江苏对未来有信心。“这个既符合江苏的省情——因为我们是产业为主,又符合我们创新驱动的要求,特别是符合转型升级对我们的迫切倒逼机制。总的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通过不断的创新,在这一轮的发展中间,仍然保持江苏的竞争力。”

  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江苏一直很重视。2011年,江苏省提出在所有大中型规模以上企业中建立研发中心,目前覆盖率达到88%;2013年,江苏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打破行政束缚的壁垒,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

  2016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江苏省在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1788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40.1%,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8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4件。引进国家千人计划创业类人才占全国1/3,高技能人才总量293.2万人。

  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江苏省“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苏本身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江苏工业经济实现规模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八大主要工业行业规模总量均居全国前列,万亿级行业达到6个。规模工业企业、中小企业数均居全国首位。

  二十余年来,苏州成为了亚洲乃至世界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截至2015年底,9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了150个项目,全区投资上亿美元项目136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

  2015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提出,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力争经过10年努力,让江苏制造业在“中国制造”中走在前列,若干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作者:任小璋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1694.html report 2041 记者任小璋发自上海“十二五”时期,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超过7万亿元,年均增长9.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美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