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菜鸟网络完成首轮对外融资 大数据助推智能物流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据悉,14日菜鸟网络宣布完成首轮对外融资,新投资方包括淡马锡控股公司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这是菜鸟网络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据介绍,菜鸟网络与各投资方达成共识,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大数据物流网络的深入搭建和利用,以及更多数据化产品的 打造,提高物流服务品质。

  据上海证券报3月15日消息,按照计划,菜鸟网络总投资3000亿元,该项目能够支撑年均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由于菜鸟物流主要采取整合物流平台策略,大数据将是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的重要支撑,而骨干网建设也将推升大数据产业的市场空间。

  菜鸟物流于2013年5月份启动,通过搭建智能物流平台,依靠合作伙伴的既有网络和骨干节点建设来实现商品的配送。按照最初计划,阿里集团未来的物流发展战略是建设两张网:一是在阿里内部与快递企业在大数据层面的合作,称为“天网”,最终形成一个数据交换平台来推动市场发展;二是我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称为“地网”,其着手点在于物流资源的布局。

  目前菜鸟网络通过数据连接,已经建立了仓配、快递、末端、跨境和农村等五大业务体系,建成了全链路的物流服务网络。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菜鸟网络与合作伙伴一起,让物流线路覆盖到了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00个县区,我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机构认为,菜鸟物流是基于阿里巴巴对于“大数据”技术的充分应用,通过分析订单、优化运输路线和配送渠道,达到即时服务目标。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将是现代物流的发展方向,菜鸟物流的首轮融资将助力行业加速发展,并推升大数据市场需求。

  同时,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十三五”期间将受到政策重点扶持,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政府层面推动大数据应用。在物流行业等需求的推动下,大数据产业迎来年均逾100%的增长率,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级别。A股中浙大网新东软集团等上市公司,涉及智慧物流相关业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603/3735492.htm report 1753 中国证券网讯据悉,14日菜鸟网络宣布完成首轮对外融资,新投资方包括淡马锡控股公司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这是菜鸟网络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据介绍,菜鸟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