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快速上涨和高库存风险并存 《政府工作报告》提楼市重在“平稳”(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睿坤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纪睿坤 北京报道

  一边是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一边是三四线城市楼市的高库存。

  两种压力并存之下,最新修改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拟补充写入。这表明,面对新的问题,2016年的楼市政策有了新的指向。

  就在3月15日,住建部长陈政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稳定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是下一步住建部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大体上是回落的,一二线城市上涨的压力较大。

  他表示,不同地区的楼市的分化严重,而且日趋严重。“这就给我们调控带来了挑战,也是重大的课题。”

  化解高库存

  楼市无疑牵动人心,也影响宏观经济。

  陈政高称,房地产和宏观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2015年,房地产增加值占整个GDP的比重达到了6.1%,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17%。而历经1年多稳定楼市的政策,2016年,楼市政策又面临新问题。

  3月15日,陈政高在解读当前的楼市状况时称,房地产整体的颓势已经扭转,销售企稳回升的态势明显。2014年全国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降,其中销售面积下降了7.6%,销售额下降6.3%。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5%,销售额增长14.4%。从2016年前2个月的时间来看,仍保持上述趋势。

  此前的3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2月房地产投资、销售、库存等数据,房地产投资、施工、土地成交价款、商品房销售的同比数据均转呈现向好态势。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2%;房地产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0.9%;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0%;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5.9%等。

  然而,房地产库存数据仍在持续增加。截止到2月底,全国商品房库存达到了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15.7%。

  房地产的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也因此,继续化解高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是2016年楼市调控的重要命题。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农民工购房也是化解三四线库存的有效措施。陈政高称,农民工在城市购房的潜力巨大。

  “我到一些地方搞过调研,现在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的购房占整个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

  针对农民工解决房地产高库存问题,陈政高称,核心还是解决就业问题,通过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解决农民工就业、各银行破解农民工的购房的信贷难题等,促进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购房居住。

  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补充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不仅仅指的是稳定三四线城市,也需要稳定一二线城市的房价。

  和2015年不一样的是,春节之后,一二线城市的火爆行情一直持续。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3月6日-3月13日,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7.58万套,环比上周上涨达到了11.63%,为最近10周以来的最高点。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最明显,涨幅高达13.5%。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已经进入明显的恐慌火爆情绪中,预期扭转之下,一二线城市房价下一步上涨的压力很大。

  全国政协委员、泰和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开发商其实不愿意看到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将凸显楼市风险。

  因此,如何平稳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成为重中之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住建部获悉,针对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一二线城市,住建部专门建立房地产成交数据每日数据报送体系,保持对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价格情况的严格监控。

  陈政高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住建部也将抓好价格监测、随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时他表示,一线城市已经从严格执行限购、差别化信贷、增加住房供应、稳定预期等多个措施来稳定市场,且从网签数据来看,也取得一定成效。

  “在谈到一二线城市房价时,和此前重点城市房价暴涨,决策层喊话严控,降房价表态不同的是,此次住建部在喊话一二线城市楼市时,特别强调稳定房价。”张大伟提醒。

  因此他认为,下一步一二线城市的政策方向将以稳为主,除非房价出现持续暴涨行情,否则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打压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政策。

  “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支柱作用依然明显,从房地产持续稳定的方向来看,房价暴涨或下跌都不利于宏观经济稳定,从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和三四线城市高库存风险并存,也是下一步政策的重点,均需要防范。”原建设部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如是介绍。

  作者:纪睿坤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16/content_34666.htm report 2525 本报记者纪睿坤北京报道一边是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一边是三四线城市楼市的高库存。两种压力并存之下,最新修改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拟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