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战兴板拟暂停创业板却高开回落 A股走势透露了什么玄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拟将设立战兴板从“十三五”规划中删除,无疑成为了影响周三A股市场走势最为重要的消息,不过相关受益板块高开回落再反弹的走势,却让很多投资者感到较为意外,而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大幅上涨更是加剧了这种疑惑,A股这样的走势究竟透露了怎样的玄机?

  从市场全天的走势来看,早盘创业板和ST板块的大幅高开,体现了市场对于战略新兴产业板拟被删除的直观解读,不过相关板块很快冲高回落,则体现了股指上行并非某个消息就能决定。不过在创业板指数大幅回落的同时,以银行股板块为代表的蓝筹股却不断震荡走高护盘,颇为出乎投资者的预料,这也使得全天股指的走势有惊无险,基本维持在一个窄幅区间震荡。

  上证指数今日最后报收2870.43点,上涨6.06点,涨幅0.21%,成交1902亿元;深成指报收9469.03点,下跌105.16点,跌幅1.10%,成交2332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1977.54点,下跌19.38点,跌幅0.97%,成交697亿元。两市全天资金合计净流入51亿元。

  对于战略新兴产业板从“十三五”规划中被删除,市场人士大多认为对创业板以及壳资源股构成重大利好。如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代鹏举就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暂停意味着股票供给下降,有利于新兴产业估值提升。今年1月份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估值大幅下挫,其中原因之一便在于担心今年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将会大大增加股票供给,进而打压估值。而上周末“一行三会”记者招待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表示,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需要一个较长时间,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注册制将有所推迟,如今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拟退出有利于进一步缓解股票供给增加的担忧,从而新兴产业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有望修复。

  而当战略新兴板拟被搁置时,一些优质的非上市公司想要上市就只能通过IPO,而当前市场疲弱,IPO审核制进度较慢,这意味着想要上市融资的渠道大大受限,因而借壳成为上市的捷径,战略新兴板的拟退出首先将大大利好壳资源。

  不过从市场的实际走势来看,尽管市场将其解读为利好,但却并未促成相关板块大幅上涨,反而出现的冲高回落走势,这说明市场情绪整体仍较为谨慎,对于类似的概念性的利好反应并不显著。

  而对于银行股近来的持续反弹,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此前制约银行股上涨的一大原因就是市场担心不良率的攀升会侵蚀银行的盈利,不过由于近来出现债转股的试点,这使得银行的不良贷款多了一个转化的渠道,说不定以后这部分不良贷款反而会成为大幅盈利的资产,至少暂时来看有助于银行不良率增速的下行,再结合银行股跌破净资产的股价,部分资金(包括沪港通)开始抄底银行股还是有其道理的,至于其后续能走多高,或许要看场外资金入市的情况而定,但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下行的空间。A股短期的走势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后续重点可关注创业板的估值能否提升,从而带动市场人气和赚钱效应,使得股指的反弹向纵深发展。

  作者:张志斌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2716.html report 1417 拟将设立战兴板从“十三五”规划中删除,无疑成为了影响周三A股市场走势最为重要的消息,不过相关受益板块高开回落再反弹的走势,却让很多投资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