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月来再融资锐减 50家定增获批公司价格倒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17日,中海海盛(600896.SH)公布了向大股东关联方非公开发行的发行结果,这使其成为3月份以来唯一一家完成再融资的上市公司。

  由于A股整体下挫,多家拟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股价低于拟定的发行价,使得上市公司再融资失败,今年2月以来再融资规模缩减迹象明显。面对 当前股价较定增价大幅折价,一家非公开发行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批准近三个月的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也无奈表示,“在等股价回升”。

  华南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认为,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尤其在之前高位时确定了发行底价的非公开发行,发行价已经高于现价的一般都难以推进。

  再融资规模锐减

  实际上,以定向增发为主的再融资规模近年来一直在持续增长。按月度再融资募集资金规模计算,统计显示,2015年12月曾创出3333.45亿元的单月最高水平。

  不过,在今年2月份,增发募集资金规模已回落至438亿元,3月份这一规模或许进一步缩减,截至3月17日,这一数据仅有20亿元。于此相对应,3月份以来新股首发家数却开始增加,截止目前已达12家,募集资金合计约44亿元。

  尽管仍不断有上市公司发布新的非公开发行预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审核也如常进行,但再融资发行难度的增加在3月份以前就已有迹可循。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终止非公开发行,同样自年初以来,也有多家以非公开发行为手段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宣告失败。

  若以2015年以来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的情况来看,目前有近200家上市公司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文件而等待发行,这其中还不包括已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百余家上市公司。

  发行价倒挂是一道很难逾越的坎。上述投行人士称,对于已经获得批文且已确定发行对象,但发行价出现折价的上市公司,也有发行对象打退堂鼓的,因为他们的锁定期更长,时间为三年。

  仅在上述已获得证监会批文的上市公司中,以3月17日收盘价计算,出现增发价或预案增发价下限较现价折价的就有约50家。其中拟向机构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的中材国际(600970.SH)折价率最高,按其15.50元发行底价计算,3月17日9.38元的收盘价已有近四成折价。自2015年10月21日公司获得证监会批文后,中材国际股价一直低于上述发行底价,这让已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部分的中材国际只能继续等待。

  折价机会再现?

  前述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也表示,如果发行价高于目前股价,发行对象也不会认同,所以他们也在观望。对于这家去年底获得证监会批文,尚有大半年发行有效期的上市公司来讲,或许还不需要考虑太多其他应对方案。

  其实,从目前仍处于折价状态的上述50家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有效期来看,中材国际是最早获得证监会批文的上市公司,其有效期还有半年。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出现折价,且距发行有效期截止日更近的一些个股股价自三月以来反弹幅度相对也更大。2015年12月底获得批文的开尔新材(300234.SZ),其发行有效期至今年6月底,发行价为15.90。今年1月份大跌以来股价最低跌至13.20元,今年三月初,股价仍在15元下方,随着3月以来市场出现反弹,截止3月17日,开尔新材已收盘在17元上方。

  同样发行有效期截止今年6月底的南都电源更是在近日出现连续放量上涨走势,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约16%,股价也重回发行价上方且溢价近10%。

  但有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在获得证监会核准文件后,上市公司推动非公开尽快实施的意愿更强烈,使得市场对其股价走势存在预期,但弱市情况下,这类反弹机会很难把握。

  从近两年来停止实施非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中,只有准油股份(002207.SZ)曾在2015年6月29日收到非公开发行核准批文后,以认购对象放弃认购为由而未能实施。不过,准油股份大股东放弃认购的同时,又开始筹划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251.html report 3066 3月17日,中海海盛(600896.SH)公布了向大股东关联方非公开发行的发行结果,这使其成为3月份以来唯一一家完成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由于A股整体下挫,多家拟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