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美利年报遭深交所15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ST美利年报遭深交所15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霞

  *ST股“摘帽”一向是年报行情的看点之一,随着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不少“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交出了扭亏为盈的年报,同时向交易所提交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的“摘帽”之路却波折重

重,因为年报问题,*ST 美利(000815,收盘价23.90元)也受到深交所发函15问。

  扭亏为盈申请摘帽

  3月10日,*ST美利发布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ST美利2015年实现营收5.57亿元,同比降1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6.49亿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此外,公司已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3月17日,交易所就年报问题向*ST美利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15个问题作出说明问。

  其中,据交易所意见,*ST美利主业持续亏损,立信会计师事务仍对*ST美利公司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深交所要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是否存在需要在财务报表中披露的有关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进行说明;同时要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事项所执行的具体审计程序、所执行审计程序的充分性和适当性进行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所指出,*ST美利年报显示,公司本期营业外收入中有4.1亿元冲销预计担保损失产生的利得,营业外支出中有1.23亿元预计担保损失,合计对损益影响为2.87亿元,要求公司就上述担保事项形成的原因、目前担保所对应的债务履行情况、担保解除的依据、预计负责冲销的合理性进行详细的说明;年度审计会计师同时出具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司年报显示,公司账面有7.07亿元账龄超过一年的对北京兴诚旺实业有限公司的其他应付款,要求*ST美利就上述款项形成的原因进行详细说明。

  此外,北京兴诚旺实业有限公司本期豁免本公司的债务2993万元、北京东方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期赠与公司现金2600万元,合计增加公司资本公积5593万元。要求*ST美利详细说明上述债务豁免和现金赠与事项是否存在后续安排、公司就上述事项是否负有其他义务、公司账面确认5593万元资本公积的合理性等问题。

  摘帽之路曲折

  ST股“摘帽”一向是年报行情的看点之一,随着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不少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交出了扭亏为盈的年报,同时向交易所提交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然而,不少公司的“摘帽”之路却波折重重。

  按照沪深交易所2014年修订的《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向交易所提交完备的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材料后,上证所将在五个交易日内、深交所将在十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

  也就是说,发布扭亏年报后,照理说“摘帽”更快了。然而,多数*ST股年报或因主业仍亏损、重组估值存在风险等问题,在近期受到了交易所重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ST常林、ST宜纸、*ST华赛、*ST海龙、*ST美利、*ST星美、*ST天化、*ST春晖、*ST霞客、*ST融捷、*ST海龙等在内的多家ST公司都收到交易所问询,而且时间都在“摘帽”当口。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18/82324.shtml report 24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霞*ST股“摘帽”一向是年报行情的看点之一,随着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不少“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交出了扭亏为盈的年报,同时向交易所提交撤销公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