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核燃料保障体系首入“十三五” 解决核电“粮食安全”大势所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新华社3月17日授权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加强核燃料保障体系建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规划纲要关于核电到2020年的发展规模,与国务院办公厅在 2014年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对核电发展规模的要求完全一致。而规划纲要明确的“加强核燃料保障体系建设”则是首次进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

  这表明,随着国内核电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未来核电出口数量逐渐增多,加强核燃料保障体系建设已经是大势所趋。

  核电发展很快对燃料需求提升

  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在1月27日接受媒体提问时说,中国的核电发展很快,2015年(国家)批复建设的核电机组是8台,开工建设的是6台,投入运行的是8台,其中投入商业运行的6台。

  许达哲在当天出席了国新办举行《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有关情况发布会时向媒体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

  作为高端技术产业,核电的一大特点是投资数额巨大,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非常明显。比如,福清核电项目5、6号(百万级千瓦)核电机组总投资就高到382亿元人民币。中核集团官网在2014年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曾在当年表示,福清核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总产值将达到170亿元,(建设及投运期间)至少可拉动当地GDP增长近4000亿,增加近3万人的就业,将对海西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如果要发展到“十三五”所规划的规模,所带动的将是万亿级的投资。

  “我们国家目前是有效投资需求不足,应尽快把投资用于和环境改善相关的方面,而核电建设是改善环境的一个重要手段。”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核电行业普遍认为,作为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用核电这样的“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已经成了中国“能源改革的共识”。

  内外双路推进确保核电“粮食安全”

  核燃料是核电站保持持续运行的“粮食”,是核电站中核反应堆进行核裂变产生实用核能的材料。它对核电站的意义,好比是汽油对于汽车的意义一样重要。

  “核能的发展,主要是一头一尾,一头的问题,就是原料”, 时任中核集团总经理、现任中核集团董事长的孙勤早在2011年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中国已经通过国内生产、海外开发、国际贸易等途径形成自己的核燃料保障体系。

  但随着国内核电建设规模的扩大以及未来核电出口数量的增加,中国需要数量更多、品味更好的铀矿。铀矿对于拥有核电站的国家来说都具有战略价值。核燃料是人类通过对铀矿的加工而获得的。

  中核集团一位核电专家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铀矿品位相对较低,有些铀矿的开采成本甚至高于铀矿市场的价格,因此有中国核电企业机会到国外开采更好。

  中广核官网和中核集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过去几年,它们已经在海外寻求有关铀矿开采的合作项目,以满足国内核电发展和核电出口的需求。目前,世界上主要的铀矿出口大国有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纳米比亚、加拿大、尼日尔、南非、马拉维等。这两家企业已经与上述个别国家就铀矿项目开采进行合作。

  比如,本报记者从中广核获悉,该公司在位于非洲南部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已经在2014年5月份正式进入采矿生产阶段。该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是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中广核提供的资料显示,上述项目达产后年产量约为6500吨八氧化三铀,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

  与此同时,中核集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有意在南(广东)北(河北)两地各建一个核燃料产业园。 “我们的目标是要将核燃料产业园打造成为国际化的供应中心。”孙勤在今年全国“两会”前期对新华社等媒体说。

  孙勤透露,按照规划,核燃料产业园区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集中建设铀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等核燃料加工设施,实现从原料八氧化三铀到产品核燃料组件的“一站式”加工服务,建成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核燃料加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中国核工业报》报道,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有这样的描述:到2020年,建立军民深度融合的核燃料产业体系,在满足国内核电发展需要的同时,实现在国际市场上规模化经营,到2020年末,占国际市场份额10%,到2030年占国际市场份额20%。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588.html report 3074 新华社3月17日授权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