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俊: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在19日“共享发展:向绝对贫困宣战”分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中国政府对未来五年的减贫做了全面部署,在这个政策蓝图当中提出的最重要的政策目标就是到2020年在现有的贫困标准下,农村的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国过去35年以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实施了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过去35年有7亿人摆脱了贫困,可以说对全球的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去年11月底,中国中央政府发布了一个新的减贫政策蓝图,这个蓝图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这个重要的政策蓝图当中,中国政府对未来五年的减贫做了全面部署,在这个政策蓝图当中提出的最重要的政策目标就是到2020年在现有的贫困标准下,农村的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

  这是一个非常雄伟的目标,雄心勃勃的目标。现有的贫困人口到2014年末是7000万人以上,要在5—6年的时间里实现7000万人脱贫。

  大家会问的第一个问是现有的中国的贫困标准是什么杨得水平?我们现有的国家的贫困标准是根据2010年的物价制定的,人均的生活水平当时是2300元人民币,每年的物价都在提高,考虑到物价和其它因素的变化,每年都在更新贫困的标准。

  2015年、2014年更新到人民币2800块钱。世界银行2015年公布了全球极端贫困线是1.9美金,人民币和美元按照购买力评价来换算的话,换算系数大约是3.5—3.6人民币(元)换1美元。

  中国的2800块钱的评价标准,按购买力评价转化成美元的话大概是2.1—2.2美元。跟美国的贫困标准相比,美国大约17美金,中国按购买力评价只有2.2美金,还有很大差距。但是跟世界银行1.9美金相比,这个标准是比较适度的。

  很多朋友要问,中国是不是把收入作为贫困人口的第一标准,是不是收入一天达到1.9美金,或者2.2美金就算脱贫了呢?回答是否定的。

  国家的贫困标准是一天2.2美金,按购买力评价,但是我们把它具体化为“两不愁、三保障”,第一是不愁吃,第二是不愁穿,第三是基本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这三项要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也不是光看收入标准,也不是达到一天2.2美金购买力评价的标准就脱贫了,不是这样的。

  是否脱贫关键要看有没有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国从2013年开始开展了一项非常大的工程,我们派100多万人到每个村庄找谁是贫困户,谁是贫困人口。我们找出了将近13万个贫困村,接近3000万贫困户。贫困户到2014年是8800多万,比国家统计局的数高一些。

  贫困的识别是多维的,脱贫的标准也是多维的。2010年联合国曾经提出来,要用多维的教育、医疗和食品这三个维度来衡量贫困。可以说,中国要给每个农户建一个档案,这就是多维的识别贫困的生动的实践。中国的扶贫政策也是以消除多维贫困这个理念为指导的。

  很多朋友要问,中国现在经济在下行,财政形势也不好,在今后五年,怎么能够保证让这些贫困人口在现有的标准下全部实现脱贫?

  现在减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提出的战略是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过去中国的减贫瞄准的是贫困县、贫困地区,今后应该瞄准贫困户、贫困人口。过去叫“大水漫灌”,今后应该是“精准滴灌”。

  另外,过去扶贫很多时候是“输血”,今后要更加注重“造血”,提高“造血”的能力。把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放在第一位,很多朋友会问,中国在减贫的过程当中会不会陷入所谓的福利陷阱?

  我们非常清楚,现在的贫困人口绝大部分应该通过扶持他发展生产,扶持他就业,让他摆脱贫困,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能扶的一定要扶持,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没有劳动能力,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怎么都扶不起来。这部分人我们要通过社会保障来兜底,能扶必扶,应保尽保,这是我们的政策理念。

  最后,任何社会,发达国家也一定有10%左右的相对贫困人口需要扶持,这是一个规律。美国现在的贫困标准是食品支出占到家庭支出的1/3,这就是贫困家庭,美国这样的家庭占13%。所以中国现有贫困标准下的人口脱贫了,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减贫事业画了一个“句号”,只是画了一个“分号”。减贫、扶贫济困永远在路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9/n441100329.shtml report 1996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