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告急 部分申请递件时间需延至4月后(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市民在沙盘前了解楼盘情况(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市民在沙盘前了解楼盘情况(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部分申请递件时间需延至4月1日之后


  随着节后广州楼市逐步升温,推出近5个月的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也趋向火爆。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上周向经办银行递件提交公积金贴息贷款的申请,却被告知本月额度紧张 ,需要延至4月1日之后才能正式递件申请。昨日,记者也从部分业内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有房贷专家建议,鉴于当前公积金贷款和公积金贴息贷款并存,如果购房者担忧贴息贷款审批时间较长,不妨考虑重新转战申请公积金贷款。

  广受欢迎

  业务量稳步增加

  业内人士透露,作为一项便民利民政策,公积金贴息贷款推出后,业务量呈现稳步增加的趋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现时只受理组合贷款的申请。自从政策推出以后,我们组合贷款的申请的比例已经从原来的10%~15%,提升到三成以上,部分老城区这一比例更是接近五成。”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透露,公积金贴息贷款便利性高、审批也比较快,所以广受买家青睐,由于与经办银行的房贷业务并无冲突,所以也极为支持。

  然而,有市民向记者透露,上周开始,部分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因为当月额度紧张,需要延至4月1日额度重新释放之后才能递交申请。“按揭公司通知我们申请要延期,也不知道等到4月1日是什么情况。”市民沈女士虽然2月底就已经交了定金购买一套二手房,但是因为卖一买一的关系,卖出的房产在上周才正式过户完毕,她才能开出符合限购政策的房屋套数证明,所以迟迟未递交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不过,递件申请之后,却被告知需要延后,让她感觉有些忐忑。

  总额50亿

  额度紧张在预料中

  记者了解到,按照原计划,公积金贴息贷款一年的总额度为50亿元,对于额度如何分配,公积金中心此前也没有明确说法。另一方面,广州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目前处于试点阶段,承办银行暂时只有3家,分别为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有业内人士透露,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出现了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部分银行仍然有机会在月内可以申请到。

  “公积金贴息额度紧张和楼市成交反弹有关。按照目前的业务进度发展下去,我们这个月的按揭业务量有机会是去年同期的3倍。”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表示,按照原来公积金贴息贷款50亿元的年度计划,以目前的速度不到一年将耗尽,所以贴息贷款额度紧张是可以预期的。

  莫静建议,在市场可能出现快速变化的情况下,心急的买家可以考虑重新转战公积金贷款,她说:“买家需要衡量时间成本,现在公积金贷款如果顺利的话,最快只要不到两个月就可以走完整个流程。”

  市况:业主反价增多 买家出手变快

  满堂红链家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透露,广州二手楼市在春节后快速放量,存在内、外两方面的原因。譬如央行在2015年连续5次降息产生的叠加效应,及第一季度各商业银行对首套房客户给予基准利率基础上再打八五折等,都令准客户的月供成本明显降低。大部分潜在客户担心广州的楼价会在持续一年多的相对平稳后出现拉升,故抓紧时间在春节后陆续入市。据统计,3月首周,经满堂红链家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宗数超过2月整个月的业务量;3月前两周,经其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宗数也超过1月整个月的业务量。成交均价为21037元/平方米,比2月同期上升1.2%。

  “3月是个重点观察时期,如果3月下旬仍能保持上半月的成交态势,则市场有机会在相关措施的配合下,继续放量。若3月下旬的成交速度放缓,则显示潜在需求的补充速度落后于市场消化速度,阶段性调整或不可避免。”周峰表示。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则表示,在契税新政上周正式落地的利好刺激下,广州二手楼市有望延续升温的趋势,也有可能催谷大户型交投进一步升温,而刚需买家一步到位购置大户型的情况,也有可能增加。不过,需要留意的是,随着买卖双方对后市看涨预期的增强,业主反价的现象也逐渐增多,反价幅度一般在5%左右。买家因担心后市涨价,而加快了购房速度,从看房到决定买房,一般仅需2~5日,考虑时间较长的也仅是一周左右,较之前明显提速。 (记者赖伟行)

  作者:赖伟行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3/21/t20160321_9647013.shtml report 2926 市民在沙盘前了解楼盘情况(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摄部分申请递件时间需延至4月1日之后随着节后广州楼市逐步升温,推出近5个月的公积金贴息贷款申请也趋向火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