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费升级需求 量身定制会是一门好生意吗(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定制是目前整个服装行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大杨创世控股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冬梅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宣布拟卖壳于圆通速递后,大杨创世的最新计划是协助国内服装品牌商以及定制店铺实现专业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定制 业务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服装生产的企业,大杨创世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中高档服装。创立之初,其主要依托OEM模式(品牌代工)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并成为国内西服出口最大的出口型服装企业。但这种市场在外且单一依靠代工的商业模式所蕴藏的风险也很大。因为随着汇率波动以及整体国际市场经济环境疲软,公司受外部环境影响十分明显。此外,单纯给企业代工,其毛利率成长空间有限。

  时至今日,出口代工的生产业务任然占到整体业绩的70%以上。虽然胡冬梅称,国内生产的成本上升对集团的影响并不大,但其海外合作的品牌商的需求开始下降。从大杨创世公布的2015年年报来看,营业收入为9.08亿元,同比下滑1.1%,出口的代工生产业务营收达到6.72亿元,同比下降4.86%。多年来的代工生意无法让其业绩有所突破,于是转型成了更好的一种选择。

从生产商转型至培育自主品牌是行业内最常见的一种选择。目前大杨创世旗下运营有数个品牌。最主要的是创世男装品牌,定位中高端的男士客户群。此外还有凯门和优搜酷品牌。前者主攻国内的商务职业装定制市场;后者作为一个纯电商的品牌,定位年轻时尚群体。2015年这三个品牌的总体营收为1.47亿元。

  从生产商转型至培育自主品牌是行业内最常见的一种选择。目前大杨创世旗下运营有数个品牌。最主要的是创世男装品牌,定位中高端的男士客户群。此外还有凯门和优搜酷品牌。前者主攻国内的商务职业装定制市场;后者作为一个纯电商的品牌,定位年轻时尚群体。2015年这三个品牌的总体营收为1.47亿元。

  不过,对于一个以生产见长的企业来说,自营品牌并不是其未来发展的重点。胡冬梅告诉记者,就目前中国的环境来看,品牌生态很脆弱,“从上游的面辅料研发,到下游对民族原创性的自我认知,我们现在都比较欠缺”。她更看好的是国内的量身定制业务。“海外的男士习惯于穿定制的西装,但在国内,更多是去店里买现成的。这未必合身。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人们对定制的需求一定会增加。”她认为,未来这一市场的潜力巨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所谓的量身定制是指个性化定制服装。随着全球服装消费趋势的变化,个性化定制服装已经成为近年快速兴起的消费模式。“量身定制”生产模式的特点有以销定产、交货和结算周期短、库存量少、毛利率较高、个性化门到门服务。国内外客户从下单到收货,一般不超过三周时间,具有快速反应、专属服务的明显优势。

  对于服饰定制,如今国内不少服饰企业也已将量身定制业务定位为公司的盈利增长点。比如报喜鸟乔治白等企业已经开始改造其生产线,建立智能化生产平台。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在2015年早期对外表示,在宏观经济发展放缓、服装消费转型的背景下,个性化定制服装市场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报喜鸟个性化定制服装实现同比50%左右的增长。

  显然,毛利率更高的定制业务已被视为服装企业争夺市场的突破口。“定制毛利率能达到30%~40%,而代工生产的毛利率为20%。”胡冬梅向记者透露,集团已经将10家工厂陆续改造成有定制生产能力的流水线,未来她希望将定制营收提升至与代工生产相当的规模。“目前大杨在全球建立了近千家定制合作店铺,每年定制西服量超过15万套,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后达到年产50万套的西服定制规模。”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5065.html report 2793 “定制是目前整个服装行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大杨创世控股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冬梅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宣布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