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运价下浮不超20% 铁总下放货运调价自主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挽救持续缩水的铁路货运业务,铁总逐渐给各地路局下放更大定价自主权。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铁总发布的最新通知中明确,要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限,实现货运量止跌回升,其中,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可由始发铁路局确定。由于煤炭在铁路货运中占比超过五成,上述放权新招被视为铁路货运改革的重要一步。

  根据铁总下发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拖杆措施的通知》,直通运输运价自主下浮幅度由现在的15%调整为30%,下浮幅度不超过30%时由始发局自主确定,超过30%报总公司审批;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由铁路局自主确定;另外对关联性强的港口金属矿石,运价下浮不超过20%由铁路局自定,超过20%时由总公司统筹协商确定。

  有能源企业分析,中铁总此次下调煤炭运费,除了有助于增加中铁总的货运量,对西部煤炭业也是一大利好。如果是按照目前最高20%下调比例计算,内蒙古、山西等地的煤炭运到秦皇岛等沿海地区的价格将会降低30元/吨左右。

  长期以来,中国铁路运输企业依赖“以货养客”的经营模式。但自2012年起,整体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煤炭、钢铁等产品市场需求锐减,再加上汽车运输成本越来越低,全国铁路货运下滑趋势日渐显现。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6亿吨,同比下降11.9%,进一步反映出铁路在货运市场上举步维艰,于是,下调运费,以价换量,成为铁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

  不过,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在铁路逐步放开定价权的同时,一方面需要防止因运费下降而出现的“价格战”,另外,还要不断拓展新的盈利点。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指出,受宏观经济和环境政策的影响,近两年铁路货运的主要客户——煤炭、焦炭、石油、金属矿石等大宗“黑货”需求不振,但因电商快速发展使快件等“白货”运输量节节攀升,铁路除了与汽车运输竞争外,还要利用自身运输容量大、成本低、受天气影响小等优势,与航空业争夺快递市场。

  作者:肖玮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meitan/201603/23/t20160323_9725712.shtml report 990 为挽救持续缩水的铁路货运业务,铁总逐渐给各地路局下放更大定价自主权。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铁总发布的最新通知中明确,要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