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海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需要做好四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5日下午,在“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地方政府在国际产能合作中

的角色”论坛上,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认为从中国企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广泛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几点重要的启发或者是建议:第一,企业一定要坚定不移的实施国际化战略;第二:中国企业需要四个转变,实现四个转型;第三:一定以市场为导向;还有就是双方要本着平等包容的原则。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陈文玲:有嘉宾发言谈到企业家是合作的主体,未来中国企业如何能更好的实施国际化战略,我们有请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先生演讲。

  宋海良:振华重工应该说是全球最大的(港机)制造企业,去年占求78%,历史最高。振华重工同时也是海工大型的钢结构,像拉斯维加斯的摩天轮等等,系统集成承包,海上特种运输安装等特色业务。截止目前振华重工在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振华重工的母公司就是中交建。截止目前中国交建在承建了全球十大集装箱码头的六七个,全世界最大的斜拉桥十个有五座是中交建承建的,十座跨海大桥有五个。应该说中交建在全球基础产业特别是综合交通方面连续十年排在亚洲第一名。今天我主要从产业的角度谈谈,长期以来振华重工始终与东盟国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刚刚在新加坡开了一个会,就是振华重工新战略、新技术、新服务的推介会,参加的CEO102名,我们很早进入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几乎每一个东盟国家。我们第一个钻井平台也交付了新加坡,现在还有两个印尼的平台。振华和中交建多年的业绩归纳起来很多条,但是有一条就是坚定的实施国际化走出去的战略,通过我们港陆桥航基础设施,特别是港基设备的提供,可以说真诚友善的沟通,致力于产品硬件和民心软件的互联互通,为国际产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中国企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广泛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几点重要的启发或者是建议:

  第一,企业一定要坚定不移的实施国际化战略,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倡导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中国装备走出去一定是大势所趋,振华重工走在全世界的前列,我们不光是简单的走出去,不是简单的产品输出,要走一条产业融资与产融与信息、与技术、与服务、与运营一体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思路,我们在90多个国家之所以能够生根,我们坚信走产融信基服运(音)六位一体的专业化、本土化之路。无论是交通设施、无论是产品一定从价格人力等比较优势上向技术品牌、资源服务等综合竞争优势上转变,为东盟国家和用户提供更好的一体化的产品。

  第二,我去年陪同总理两次到欧洲访问,给总理汇报的四个转变,实现四个转型。中国从原来传统的卖产品向卖精品转型,原来卖硬件,现在更加注重卖软件,生产模式从原来的3.0、2.0向4.0转变。

  第三个体会和经验,一定以市场为导向,向东盟的一些国家、政府和用户提供竞争力强、性价比好、优质的产能,在东盟真正生根。

  合作之所以顺利开展主要是由于双方本着平等包容的原则,首先就是平等奠定了国际产能合作的前提,国家企业无论大小强弱都要坦诚平等相待,双方地位平等,才能得到双方的认可。其次是互利,中国装备和产品走出去是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全方位的走出去,在竞合的年代走出去最终目标是实现经济协同发展,是实现互利共赢。在产品出口、海外办厂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目标国的经济、文化、政治、法律、风俗人情及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尽到属地化的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5/n442075433.shtml report 2333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