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报曝光一哥投资行踪 王亚伟揽哪些股票入怀?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 近期股市开始围绕3000点做震荡整理,市场进入到震荡整固的阶段,此刻精挑细选个股显得格外重要,然而市场似乎缺乏持续的热点。

  如是背景下,追踪一哥王亚伟的足迹似乎是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随着A股2015年年报的渐次披露 ,王亚伟在去年四季度的投资足迹也得以完整曝光,启明信息、红相电力、浩云科技、天邦股份三聚环保一汽轿车等股票成为王亚伟的心头好,中天能源、皖通科技等更是成为王亚伟的新宠,这一次一哥的选择还会灵光吗?

  一哥的“新欢”与“旧爱”

  三月的倒数第二周,市场呈现一丝春的气息,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均全周微涨,而创业板指数则全周微跌,王亚伟概念股的走势基本同步于大盘。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启明信息、红相电力、浩云科技、天邦股份、三聚环保、一汽轿车、中天能源、皖通科技等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均闪现出王亚伟的身影,目前已披露年报中只有中天能源为王亚伟去年四季度新进驻的股票。那么,中天能源究竟是何许公司呢?

  中天能源主营业务为天然气的生产和销售,天然气储运设备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海外油气资产的并购、投资及运营,海外天然气及原油等相关制品的进口分销。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大增91%。事实上,中天能源目前正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中天能源的年报显示,王亚伟旗下产品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300万股,为第六大流通股东。

  相比中天能源这样的新宠,三聚环保则是名副其实的旧爱。万德数据显示,三聚环保主营业务包括催化剂、净化剂等能源净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

  早在2013年一季度,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已入驻三聚环保;随后,该产品一直持有该股,至2015年末持股量为2750万股。另外,王亚伟旗下其他产品如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也在2014年第四季度入驻三聚环保。在三聚环保最新年报中,除了王亚伟的两只产品,国家队也有现身,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781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

  同时,与三聚环保类似的是,皖通科技也一直是王亚伟锁仓操作的品种。

  王亚伟缘何抛弃它们?

  实际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渐披露,王亚伟也在减持了一些股票,比如廊坊发展

  资料显示, 廊坊发展是河北省的一家国有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租赁、咨询等业务。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1173.95万元,同比下滑70.42%;净利润为-6415.13万元。廊坊发展表示,公司净利润大减原因是由于计提资产减值5829.40万元等。

  截至2015年12月31日,王亚伟旗下的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廊坊发展330万股和260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0.87%和0.68%,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减持了50万股和70万股。同时,王亚伟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退出了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如果说一哥减持廊坊发展可能是“嗅”到了业绩下滑的味道,而其对上海三毛的减持则可以说是躲过一“劫”。 2015年9月17日开始得以复牌的“上海三毛”在之后半个月的时间里跌幅超过30%,其股价下跌期间,千合资本利用机会大幅买入。旗下“昀沣3号”以及“昀沣1号”分别买入100万股以及140万股,加上一季度 “千纸鹤1号”买入的100多万股,至此千合资本共持有该公司股票340万股,一跃成为该公司的第三大流通股东。四季度,虽然该股之前重组方案宣告失败,但该股单季度涨幅仍达131.06%。

  2016年2月6日,“上海三毛”披露了2015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三只产品四季度末均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虽然不知道四季度王亚伟是否彻底清仓了该股,但从四季度该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的个股数量来看,四季度,王亚伟至少减持了270万股。由于该股10月期间基本上处于涨停或者停牌的状态,若王亚伟在11月初开始减持,则其在该股上单季度至少获利2800万。

  旗下产品净值如何?

  来自万德资讯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千合资本旗下的产品总共有13只,其中有9只产品在3月15日公布了最新的净值数据,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成立于今年1月中旬的昀沣4号。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其在1月15日净值为1元,2月15日的净值为0.9936元,可见此时王亚伟发行的新产品已入市。在这期间,市场形势上下未知,王亚伟对新产品十分小心,低仓位运行。到了3月15日,昀沣4号净值为1.0422元,累计增长率为4.22%,反观沪指从1月15日~3月15日下跌了4.76%。可见王亚伟在2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把握了市场阶段性机会,而同期沪指上涨了3.65%,创业板指跌了4.77%,可以发现其主要加仓方向应该在大盘股上。

  资料显示,昀沣4号于2月23日在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目前该产品已运营了两个多月。昀沣4号首次认购起点为300万元,追加认购起点为10万元。尽管公司未披露王亚伟新产品的实际规模,但此前的外贸信托-昀沣信托和千纸鹤1号的规模都达到或超过了20亿元,由此看来昀沣4号的规模可能与之相仿。而昀沣及其1,2,3号产品目前都没有公布最新的净值。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中,王亚伟旗下产品现身的上市公司较多,目前包括一汽轿车、天邦股份、金禾实业国电南瑞渤海轮渡深纺织A、物产中拓、红相电力、浩云科技、欧亚集团厦门空港、*ST中鲁、*ST夏利等都还没有公布去年的年报,不知道一哥对这些股票是如何取舍的。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会保持持续的关注!

  作者:张桔 康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28/t20160328_9860441.shtml report 4415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张桔康博)近期股市开始围绕3000点做震荡整理,市场进入到震荡整固的阶段,此刻精挑细选个股显得格外重要,然而市场似乎缺乏持续的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