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易所年报问询现高峰 非财务信披要求提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信息披露是证券交易公开原则的核心,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对于年报信披的要求有加强趋势。

  从关注频率来看,今年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监管问询函件数量同比激增;从时间上来看,今年年报问询函件有关注时间提前、监管反馈间隔缩短、*ST公司重点关注等趋势;从问询函内容 上来看,交易所对于与公司运营有关的非财务指标有加强信披要求的趋势。

  “对于年报中未硬性要求的非财务数据,今年交易所有加重信披的动作。”一位深圳上市公司董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虽然上市公司的实际操作有一定弹性,但是在“重信披”的大趋势下,非财务数据的合理信披是监管方面将会重视的重要事项。

  年报问询激增

  三月、四月迎来了上市公司披露年报高峰,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监管问询函件同比有增多趋势。公开资料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132家上市公司在3月披露2015年度报告,1499家在4月披露。据统计,上证所三月发出15封年报问询函,深交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三月发出10封。

  交易所发函数量相较2015年有增多趋势,并且年报问询时间大有提前。以上证所为例,上证所去年没有针对上市公司2014年报发出问询函,而今年始于2月23日对豫光金铅(600521.SH)的年报问询,截至3月28日,上证所已发出17份年报问询函,相较去年有明显增幅。

  时间上来说,今年深交所对于年报问询函也有提前关注、问询回馈时间缩短等趋势。深交所去年问询于4月中下旬开始,4月底上市公司年报全部披露完后,5~6月是交易所问询高峰期。而今年整体年报关注时间提前,交易所问询函几乎伴随着年报披露的时间进程。今年来,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从2月初就已经开始发出,3月已经迎来年报监管问询的小高峰。

  另外,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问询反馈时长也大幅缩短。以*ST霞客(002015.SZ)为例,公司2月5日发布2015年度报告,2月18日收到深交所年报监管问询,期间相隔13天。而去年*ST霞客年报问询反馈达25天,今年问询反馈时间几乎缩短了一半。*ST申科(002633.SZ)、*ST天化(000912.SZ)都有类似的情形。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月首批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之一*ST融捷(002192.SZ)收到交易所反馈间隔仅8天。

  非财务指标信披提高

  年报问询函除了数量、时间方面有明显变动之外,在问询内容方面,交易所对上市公司非财务指标有监管加强的趋势。在年报问询函中,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业务风险、政策影响、行业经营情况、持续经营能力、竞争格局等宏观方面要求进一步信披。而这些宏观行业因素都需要多重非财务数据的支撑。

  以道博股份(600136.SH)为例,年报中对公司报告期内公司进行的文化产业并购、影视剧制作业务转型变更、原有矿业物业剥离等仅有简短的描述。交易所要求公司对于转型后的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等业务相关资源储备进行详细说明。另外新业务的成本分析、供应链分析、经营实收情况也在监管范围内。随着监管的要求,道博股份发布了修订后的年报,在修订后的年报中,公司对上述新业务发布了详细的项目营收、经营分析等非财务情况。

  另外,在升华拜克(600226.SH)的年报问询函中,交易所对“以销定产”的业务模式与经营实际毛利的匹配度进行了一系列问询。深交所对于*ST申科更是进行了两度问询,要求公司对于数据支持的《评估说明》进行进一步披露。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升华拜克(600226.SH)、航民股份(600987.SH)、新华百货(600785.SH)、中电广通(600764.SH)等多数受问公司回复问询函之际重新修订、或补充了年报披露内容。多家公司对有关经营的非财务数据进行了进一步详细的信披。一位深圳上市公司董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年报中非财务指标的披露交易所没有硬性规定,实际操作上公司是有一定弹性的。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主要参考是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第三章中对于定期报告的披露框架进行了具体要求。而对于年报的相关财务指标的详细披露要求,证监会在制定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中做了相关明细规定。而上述规则并未对非财务指标的披露有硬性规定。

  “从每年交易所要求公司填写的系统数据不断变多、变细致可以看出来,交易所确实有要求信披细节化、合理化、实用化的大趋势。”上述董秘说,“包括今年在内,交易所下发的相关文件一直都在强调非财务指标的进一步披露。但是具体有哪些非财务指标,还是没有统一化的规定。”

  上述董秘表示,上市公司业务千差万别,与公司经营相关的非财务数据确实难以一概而论。但是从交易所监管动向来看,合理的非财务信息披露将会是监管重点。“对于公司管理层来说,明晰的非财务指标披露能够降低职业风险。交易所要求披露非财务内容公司都做到信披,如果真的有问题出现,追责或是备查都有相关索引。”上述董秘说。

  作者:陈楚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599.html report 3722 信息披露是证券交易公开原则的核心,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对于年报信披的要求有加强趋势。从关注频率来看,今年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监管问询函件数量同比激增;从时间上来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