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大众产品大年“当头炮”:全新宝来争霸A级车市场(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01年,一汽-大众的全新三厢车“宝来BORA”登陆中国市场,以“驾驶者之车”的美誉开启了与中国消费者的一段旅程。十五年过去了,中国早已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一汽-大众也携全新一代宝来驰骋而来。

  2001年,一汽-大众的全新三厢车“宝来BORA”登陆中国市场,以“驾驶者之车”的美誉开启了与中国消费者的一段旅程。十五年过去了,中国早已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一汽-大众也携全新一代宝来驰骋而来。

  作为一汽-大众2016年首款投入市场的重磅车型,全新宝来不仅有着十五年积累的深厚粉丝基础,而且较前代进行了大量革新,必将有力撼动A级车市场格局。

  专为中国市场开发

  全新宝来是一款体现一汽-大众锐意革新的产品。这种革新,不仅体现在迎合中国消费者方面,同样体现在拥抱未来、迎合年轻时尚的消费人群。

  中国已经成为大众集团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在成立的25年里扎根中国市场,在带来德国技术的同时,对于中国消费者有着深刻的理解,这成为一汽-大众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之一。全新一代宝来就是在继承了德国血统的同时,基于中国消费者需求、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

  全新宝来用这样的词语形容它的用户群体:他们是“生活的主宰者”、“幸福的大多数”、他们“一直追求有生动乐趣的生活”。为了满足这样一群年轻、活力的用户,新宝来从外观、内饰和动力、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外观方面,全新宝来突破了大众家族式脸谱设计,增添了更加时尚、动感的设计语言,以满足更多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选择。全新宝来采用缩短前悬、加长后悬的豪华车设计风格,使整车在视觉上更显修长。

  加大的格栅面积,使整个前脸看起来更加年轻而充满活力。一条银色镀铬装饰条贯穿前格栅,与飞翼式前大灯连为一体。而从前格栅处沿着引擎盖向上发散延伸的四条特征线,与前保险杠上影射式雾灯造型,共同勾勒出全新宝来硬朗的“X“型前脸。微翘的尾翼则产生出横向延展视觉效果,一改此前车型的中规中矩。

  全新宝来对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重视还体现在科技配置和动力总成。新宝来全系标配了电动助力转向(EPS)系统,无论高速、低速确保行车安全。手动挡车型和自动挡手动模式配备了升降挡的提醒显示,提升操控的愉悦感和智能性。同级别领先的前置泊车雷达,以及前雾灯的转向辅助照明,首次引入车内氛围灯,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四门一键式防夹电动车窗、智能化多功能行车电脑、感应式雨刷器、Clean Air PM 2.5空气滤芯、自动恒温空调,包括多点触摸5.0英寸多媒体娱乐系统等,体现了定位“家庭第一台车”的全新宝来在配置方面的诚意。

  不仅如此,全新宝来在动力方面采用了EA211 1.4TSI发动机+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升级版“TSI+DSG黄金动力组合”,辅以轻量化的车身设计,再结合发动机启停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使得全车系的综合油耗大幅下降了9%-17%,以1.4TSI车型为例,在保证百公里加速达到9.6秒的动力基础上,拥有5.3L/百公里的油耗表现。

  此外,新宝来是面向年轻族群的家庭用车,安全自然是重头戏:全系C-NCAP五星标准,全车配备29项主动安全装备和23项被动安全装备,凭借与奥迪A6L共线生产的德系品质保证,让人对其行驶表现充满信心,傲视同级车型。据悉,为了整车的性能稳定、品质如一,全新宝来研发、生产过程均遵循德国大众集团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生产质量控制标准,高密度的抽检和严苛的检测标准,仅道路试验一项,就进行了耐久强化累计试验里程48,000公里、中国道路适应性累计试验里程120,000公里、综合路况耐久试验累计试验里程1,400,000公里,3项实验里程就相当于绕地球35圈。

  自2001年一汽-大众将BORA以“宝来”这个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名字引入中国以来,它不断变换新生,从“驾驶者之车”,变为兼顾驾控和舒适实用的家庭轿车,又变成今天的充满驾乘乐趣的品质轿车。不变的,是宝来全方位的品质和服务,也正是由于在驾乘两方面的上佳表现,使宝来赢得了近180万个家庭的雄厚粉丝基础。

  目前,A级车市场由朗逸、英朗、轩逸占据前列。从售价来看,全新宝来的10.78-15.38万元将与这些车型短兵相接,相信凭借品牌、渠道和粉丝基础的优势,全新宝来具备了争霸A级车的实力。

  打造完成生态圈

  过去25年间,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突破了1200万辆,是合资车企的标杆之一。对于一汽-大众未来的发展,总经理张丕杰曾总结说:“前25年长身体,后25年长能力”。根据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的预判,未来几年的中国车市将进入“普及后期”,也就是增速维持中低速的时期。在车市大环境变化下,竞争会更加激烈。而一汽-大众的产品集中于A、B级车,缺乏近几年增速凶猛的SUV和MPV。董修惠坦言,到今年2月份,一汽-大众整个产品覆盖度已经下降到45%的水平。

  市场竞争激烈和产品覆盖度低,共同给销一汽-大众的销售体系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对此,一汽-大众积极进行了营销、渠道、产品等多方位的调整,以全体系的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

  一汽-大众不仅有数百人的销售团队,更包括旗下800余家经销商和超万人的销售顾问团队,如何利用好这只强大的队伍,对于一汽-大众的营销、品牌非常重要。

  董修惠认为,经销商是一汽-大众的利益共同体,是品牌和客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渠道的主体。因此,董修惠在去年一汽-大众年会上提出“相生共赢”原则,表示要让经销商健康、可持续发展,从而构建一个品牌、经销商、客户的完整生态圈。

  在这个原则指导下,董修惠具体提出了三个措施为经销商减轻负担:其一是帮助经销商大幅降低投入。其二是帮助经销商降低运营成本,精简其组织结构,例如,在人员组织方面,帮助经销商最少精简了24%,最多精简了50%,极大地降了低日常人员开销和运营支出。其三是加大政策支持,提高返款速度,减轻经销商财务负担。此外,一汽-大众也重视“授人以渔”,派出人员到店头进行辅导,加强经销商的服务、管理能力培训,帮助其提高成交量。

  董修惠对一汽-大众营销体系的评价是“中国最强”,这是他面临挑战的底气来源,但是强者也必须面临市场的快速变化。除了帮助经销商减压之外,一汽-大众也进行了内部体系的调整。在原有体系基础上,董修惠将“变、快、细”三个字提炼出来,作为发展重心。

  在组织结构上“求变”,一汽-大众销售部门成立了负责策划工作的销售策略部,根据市场变化实时调整策略,通过这个部门把大区工作和本部工作实现有机整合和连接。另外,在电商、互联网+背景下,新成立了数字业务部。

  在市场环境变化的应对方面“求快”,尤其是对于经销商的诉求和经销商面临的困境和压力,更快响应。一汽-大众的体系能力已经很强大,但是要“追求完美”仍要不断地改进、优化、提升。尤其是“细节”方面,董修惠希望销售团队工作更加细致、服务更加到位。

  对于消费者的关注始终是一汽-大众策略调整的重心,在品牌营销方面也贯彻了这一思路。董修惠提出,要追求“品牌锐化”,即产品品牌要与消费者的特点高度契合,重点关注年轻群体的需求。比如新宝来的上市,就捆绑了大热电影IP《功夫熊猫3》,并且利用社交媒体,充分体现了“乐生活,趣改变”的口号。

  在产品方面,经过过去两年新车型的产品真空期之后,一汽-大众将于2016年迎来产品大年。除了“当头炮”全新宝来于3月份上市以外,高尔夫·嘉旅也将在上半年推出,新一代迈腾、速腾GLI、速腾R-Line等系列重磅车型也进入了年内的新产品队列。董修惠同时表示,为顺应市场结构的变化,一汽-大众SUV、MPV以及新能源等车型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中,预计2019年可实现全系产品覆盖。

  强大的销售体系和产品力是一汽-大众面对竞争的底气来源。一汽-大众今年1-2月的销量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表现稳健,销量达200,521辆,同比增长9%,董修惠预测,一季度,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有望突破30万辆,同比预期增长12%。

  董修惠:“经销商是一汽-大众的利益共同体”

  全新宝来采用了一汽-大众全新设计语言

  全新宝来拥有多项科技配置,打造惬意驾乘空间

  AD

  
一汽-大众产品大年“当头炮”:全新宝来争霸A级车市场
一汽-大众产品大年“当头炮”:全新宝来争霸A级车市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29/content_36122.htm report 4464 2001年,一汽-大众的全新三厢车“宝来BORA”登陆中国市场,以“驾驶者之车”的美誉开启了与中国消费者的一段旅程。十五年过去了,中国早已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