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健身成为潮流,有多少酒店落伍了?(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各大外资品牌纷纷来华拓展旗下经济型酒店市场时,为了吸引年轻的商务客,健身中心已经成为标配
当各大外资品牌纷纷来华拓展旗下经济型酒店市场时,为了吸引年轻的商务客,健身中心已经成为标配
当各大外资品牌纷纷来华拓展旗下经济型酒店市场时,为了吸引年轻的商务客,健身中心已经成为标配
除了传统的器械健身中心,一些酒店还能提供瑜伽课程


  我家先生基本每周出差一次,每次三天左右,从前订酒店首要考虑交通方便,但自从去年底他下决心甩掉赘肉后,肉吃的少了 ,去健身房的次数多了,连住酒店都要先问问有没有健身中心,甚至有没有恒温泳池。“就算在外忙了一天,回到酒店还是想出身汗才舒服!”

  像我这么不爱运动的人自然无法体会这种快感,不过八年前倒是见识过。当时陪同一位外媒记者到福州出差,到酒店check-in时,他让我帮忙问问有没有健身中心,当被告知没有时,他又问酒店附近有没有适合jogging(慢跑)的路线。于是,第二天早晨,当我睡眼惺忪地下楼吃早餐时,他已经绕着酒店旁边的湖跑了几圈回来。你能想象吗?出差一周的他只带了一只斜挎包,包里居然还塞了一双运动鞋!

  那个时候,跑步还没有现在这么时髦。我记得当时问那个记者为什么出差还要运动?他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呢?跑跑更健康啊!”大概对于欧美人来说,跑步真的只是一种生活习惯,就像许多人到了大堂就要连Wi-Fi一样。世界上第一家设立健身中心的酒店已经无从查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一定是发现了客人的这一需求才有此创举。不过,健身中心在国外酒店的壮大,也只是八九年前的事。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喜达屋旗下的威斯汀酒店及度假村,在2010年提出“在旅途中保持健康”的理念,并和某运动服饰品牌合作,给客人免费提供运动鞋、运动服、配件,以及由明星教练制定的健身方案。

  在国内,酒店为客人准备的健身方案则更有中国特色。记得有一年去海南七仙岭的君澜酒店,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这里是“天然氧吧”,PM2.5长年保持在16以下,餐厅里有地道的黎苗人家美食,以及可以媲美巴厘岛某顶级奢华酒店的巨型室外泳池等,但当时让我眼前一亮的,却是酒店的健身服务,除了室内外SPA,还专门从武当山请了一位师傅,每天早晨带着客人打太极,更酷的是因为酒店地处热带雨林,你可以在周边体验骑行、慢跑和探险,连几岁的孩子都能参与其中,也引来亚龙湾一线酒店不少外籍高层和家人来此度周末。
上海金茂君悦的室内环形泳池可以边游泳边180度赏黄浦江景
上海金茂君悦的室内环形泳池可以边游泳边180度赏黄浦江景

  城市里的酒店,没有条件提供上述服务,拼的就是硬件。在上海,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金茂君悦的室内环形泳池,位于酒店57楼,是世界上最高的游泳池之一,可以边游泳边180度赏黄浦江景。还有浦东嘉里中心大酒店,整个健身中心占地数千平米,各式抗阻与有氧设备均采购自国际大牌,完全可媲美专业健身中心。站在宽大的落地玻璃前,看着对面的公园绿地锻炼,真是心旷神怡!东京虎门山安达仕酒店更是因为可以饱览城市风景的健身房而闻名,有入住过的客人评价,跑步的时候就像是在天空漫步一样。

  所以说,好酒店就要懂得把视野最好的位置留给健身中心,而不是安排在地下室。 还有一个重点,包括健身中心在内的康乐设施对住客免费开放,有的还附送水果、饮料,即便不去做有氧运动,泡泡按摩浴池也是享受。我一个在杭州的朋友为了游泳,办了张杭州JW万豪酒店的健身卡,她的理由很充分:“环境好,服务好,而且完全不用担心会有各种私教来推销课程。”当然,住客也不用担心健身房里人太多,动辄上万的会员卡,也不会引来蜂拥人潮。

  不过,你可千万不要以为配备了健身设施的都是五星级酒店,当各大外资品牌纷纷来华拓展旗下经济型酒店的市场时,为了吸引年轻的商务客,健身中心已经成为标配。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随手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雅高旗下的一家四星级商务酒店,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海神诺富特周末一晚只要575元,位于徐家汇商圈的上海打浦桥诺阁雅酒店548元一晚起,这两家都配备了健身中心供住客免费使用,前者还有按摩泳池,后者则配备了全自动投币洗衣机,对于经常出行且报销额度有限的商务客而言,经济实惠。预定酒店的时候不妨多了解一下这些细节,请直接打酒店总机咨询或去官网查看,订房网站是不会告诉你这些的。

  但设施再高档,有些客人还是不愿意去,比如十分注重隐私和形象的明星,于是有的酒店推出“把健身器械送进房间”的服务,像计划于今年夏天开业的上海万达瑞华酒店,就准备在客房内提供哑铃、健身球等简单的器械,还有前面提到的威斯汀,客人可以在电视上选择酒店频道提供的瑜伽课程。我不禁想象下次当我走进某间客房,看到桌子上摆着一份In Room Gym Menu(客房健身菜单),而不是餐饮和水疗手册,搞不好我就点了一次“日出时分的一对一露台冥想”,从此对这家酒店一“健”钟情呢!

  (作者为双鱼天蝎混合体,资深杂志人,酒店研究加八卦专家,人生目标之一是“睡遍全世界”,微信公众号:ecohotel)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812.html report 3828 当各大外资品牌纷纷来华拓展旗下经济型酒店市场时,为了吸引年轻的商务客,健身中心已经成为标配除了传统的器械健身中心,一些酒店还能提供瑜伽课程我家先生基本每周出差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