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上演“反经验”走势 增减持行情遭颠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A股正在颠覆常识。

  结束了3个多月停牌期的暴风科技(300431.SZ)在复牌后两个交易日的表现足够惊艳:累计涨幅15.31%,振幅20.99%,这样的涨势出乎了一般投资经理的预料,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则趁势疯狂卖出。

  前三个月,共有664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增 持了股份,而3月29日收盘后股价与增持价倒挂的现象却频频出现。相反,一些遭到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价却“逆常理”上涨。

  公募大肆卖出近7成

  当利空与利好激情碰撞时,暴风科技的“魔性”威力体现了出来。

  历时逾3个多月的停牌后,暴风科技带着61.05亿的定增方案复牌,该方案显示暴风科技购买了甘普科技100%股权、稻草熊影业60%股权及立动科技100%股权。根据定增草案,这次并购对暴风科技的资产规模、利润水平将有明显的增厚,这三家企业分别于2016年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1亿元及6500万元。

  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暴风科技于2015年3月24日起在创业板上市交易,锁定期一年的大股东满足了解禁条件,随时会通过二级市场套现从而打压股价。

  据本报统计,暴风科技持股5%以上的股东、高管持有的共计约2595万股在3月份解禁,截至3月29日收盘,这些解禁股份市值共计占到暴风科技流通股市值的总比例为39.31%。

  暴风科技前两日行情是在多空激烈交战中完成的。28日,暴风科技以一字涨停报收,龙虎榜显示,卖出最多前五中前四家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38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0.66%。29日,暴风科技一度在盘中几次触及跌停,但大概11:00开始反弹,截至收盘上涨4.83%,午盘后一度逼近9%的涨幅。

  暴风科技这两日的走势出乎一部分基金经理的看法。在沪上一位资深公募基金经理看来,暴风科技复牌并非是一个好的投资时机:“复牌就碰上定增利好,外人很难把握这样的机会。”

  继28日机构大肆卖出暴风科技后,29日机构卖出的步伐亦没有减缓。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卖出5个席位上有4个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约2.65亿市值的暴风科技。

  2015年年报显示,持有暴风科技的机构投资者均为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股份占流通股股份的比例约为17.06%,持有者包括易方达、中欧、长城、长盛等基金,其中易方达5只基金持有,易方达科讯持有比例高达4.55%。

  记者统计发现,仅仅按照这两日龙虎榜数据,机构投资者卖出了8.27亿市值的暴风科技,粗略计算这部分股份占到流动股的比例为11.3%。也就是说,公募基金还有剩余持有约4.17亿市值的暴风科技。

  毫无疑问的是,解禁潮来袭将对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带来一定的影响。暴风科技也在公告中提示,投资者应关注限售股减持的股价波动风险。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是7224075.45万股,4月份、5月份流通股数分别合计为1105788.04万股和890407.02万股,显示在未来的的两个月,限售股解禁的数量在下降。

  西南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显示,4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473.27亿元,比3月份的733.03亿元减少了259.76亿元,减少幅度为35.44%。

  4月份解禁限售股占流通股的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分别是建新矿业上峰水泥、清水源、普利盛、乐凯新材、汉邦高科、金雷风电、山东华鹏、易尚展示及航新科技。

  常规经验遭颠覆

  按照常规经验,另外一个观察股票价值的维度是大股东的增减持情况。但现在来看,这个指标则有一定的“失真”。

  今年至今,共有66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的增持了股份,增持股份市值在1亿以上的有103家,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排名前三的是长江证券TCL集团中信证券;大股东减持则有309家,减仓最多前三的是奥飞动漫华东科技及中毅达。

  在今年1月至今增持的这些上市公司中,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排在前三的是天神娱乐、昆百大A及快乐购,变动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是16.63%、13.06%和8.85%。

  统计显示,并非大股东增持的股价一定会上涨,相反亦可能会大幅下跌。比如今年来股东增持3200万股的电科院(300215)已经下跌了47.22%接近腰斩;金宇车城(000803)则下跌了28.59%;反观遭到大股东减持的西泵股份(002536)与辉丰股份(002496)跌幅分别是3.15%和8.16%,而被减持逾5000万股的爱施德(002416)更是上涨了12.57%,远远跑赢获得增持的上市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亦发现,3月29日收盘后,一些上市公司当前股价已经低于这段时间的增持平均价。

  例如鸿利光电增持平均价在11.34至12.99之间,当前股价则是每股10.91元。类似这样的上市公司还有千山药机天喻信息飞力达金城医药拓尔思英唐智控建新股份捷成股份中电环保天晟新材鸿特精密天银机电北信源奥瑞金雪迪龙泰豪科技等等。

  记者进一步发现,其中,当前价格与增持均价存在严重倒挂的有天玑信息和明家联合,前者现价22.92元/股,增持均价33.63元/股;后者现价28.33元股,增持均价35.58元股。

  “一个要看增持的量,增持数量足够多时才会对股价有刺激;也要注意,不一定大股东增持就代表对价格的认可,即便大股东认可那个价位,但个股在A股趋势中很难独立于整体趋势,归根结底还是要分析增持的动机是什么。”上述沪上公募基金经理说。

  作者:郭璐庆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182.html report 5758 A股正在颠覆常识。结束了3个多月停牌期的暴风科技(300431.SZ)在复牌后两个交易日的表现足够惊艳:累计涨幅15.31%,振幅20.99%,这样的涨势出乎了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