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核安全峰会在即 全球聚焦合作对抗核恐怖主义威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6年核安全峰会将于本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届时来自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会出席第四届,也是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最后一届核峰会。周三抵达华盛顿的各国元首将于周四和周五在白宫和华盛顿会展中心举行多轮多边和双边会晤。分析人士指出,讨论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核威胁,防止核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全球核安全体系建设和加强放射性物质的管理等将是本次核峰会的主要议题。

  首都华盛顿全城安保规模空前

  据第一财经驻华盛顿记者从华盛顿当地执法部门处了解,在全球50多位元首周三抵达华盛顿之前,华盛顿当地的相关安保措施也已经达到最高规模。从本周二开始,通向峰会举行地点的白宫和华盛顿会展中心的主要道路都已经被关闭,很多入口还已经搭起路障,行人和车辆都不得进入,而这些道路到本周六前都会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除此之外,华盛顿市内的绿线和黄线地铁直达华盛顿会展中心的一站也将从周三开始一直到周五晚间处于关闭。华盛顿当地警方表示,除了这些比较明显的地段都会被关闭之外,因为有外国元首需要由摩托车开路和带路,所以预计峰会举行的两天期间还会有有更多的道路将被关闭。

  国际反恐因素主导核安全议题

  白宫日前表示,奥巴马总统计划在核安全峰会期间另外召集一次特别峰会,主要讨论在核武器问题方面的反恐因素。

  白宫表示,这次特别峰会将包括强化民用核设施中心的安全以及防止恐怖分子组织掌握生化和放射性武器。白宫官员指出,目前看"伊斯兰国"(ISIS)还没有掌控这样类型的武器,但仍然存在很大潜在的可能。

  上个月,巴黎恐怖袭击的调查人员在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公寓里发现了该嫌疑人监视一名比利时高层核武器官员的相关视频影像,当时就有很多声音怀疑和担忧“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研究此视频是瞄上了研发核武器。

  “我们已经看到了有关恐怖分子袭击核设施为‘大目标’的相关报告,所以这样的视频当然会引起担忧,并也证明了‘伊斯兰国’对这项议题也是有兴趣的。”白宫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心高级主管霍格特(Laura Holgate)表示,“但我们还未发现这个计划中包含有掌控核材料。” 霍格特说。

  白宫此前公布的一份核峰会前瞻声明表示,如果恐怖分子“掌控有足够规模的核材料,他们也就有意向和能力将这些材料变成核武器。”声明指出,无法想象和估计恐怖分子发动核攻击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哈佛大学最新公布的一份由多位核专家共同研究撰写的控制铀项目(Project on Managing the Atom)报告显示,核峰会在多项议题上都取得了相当的成效,但核恐怖的威胁仍然真实存在。

  “自上次核峰会以来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核材料的安全状况也有了一定的改善。”这份报告的作者们表示,“但是一些恐怖分子组织,特别是“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组织的扩张速度极其显著,这也意味着核恐怖主义的风险比两年前也增加了。”

  分析人士表示,本次的核峰会结束后,有关核安全的讨论也将通过“五轨”的方式继续进行,也就是由联合国所主导的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国际刑警组织(TERPOL),全球打击核恐怖主义项目( Global Initiative to Combat Nuclear Terrorism)和七国集团反对武器和大规模材料扩散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G-7 Global Partnership Against the Spread of Weapons and Materials of Mass Destruction)5个国际组织分工合作,推进全球核峰会所达成的成果和协议。

  作者:孙卓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8454.html report 1835 2016年核安全峰会将于本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届时来自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会出席第四届,也是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最后一届核峰会。周三抵达华盛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